吴兰被曹氏兄弟打败、张飞败走,刘备亲率大军攻打

公元215年,张鲁投降于曹操,汉中尽落操手,因汉中与蜀相连,蜀中百姓大惊。但是曹操后方发生叛乱,遂留夏侯渊、郭淮、徐晃、张郃等镇守汉中,并让张郃进犯巴西。而这一年正在曹操进攻张鲁的同时,孙权和刘备为荆州的拥有权爆发冲突,刘备率军支援关羽。随着张郃的进攻刘备忙于和孙权讲和,以湘水为界,平分荆州。此时张郃深入巴西,已经攻打到宕渠一带,刘备立即率领张飞于宕渠击败张郃,平息了长久以来巴西的祸乱。

公元217年,刘备在法正、黄权等人的建议下,率领诸将领进军汉中,分别派遣吴兰、雷铜等人进入武都,并且让张飞、马超、吴兰等人攻打下辩。但却魏国将领曹氏兄弟击破吴兰,阴平氐人斩杀吴兰,张飞、马超败走汉中,这才使刘备亲自率大军前去攻打汉中。

之后便开始了历史上令曹操损失惨重的汉中之战,刘备方,除五虎上将关羽驻守荆州外,其余全部参战,曹操方,夏侯渊、曹休、曹真、张郃、徐晃、郭淮等参战,汉中之战先是曹军失利,夏侯渊被斩杀;再到曹操亲率大军前来支援汉中,两军对峙;最后公元219年五月赵云在汉水之战打破僵局,史书有载,“明章如愚撰《群书考索》:赵云将数千骑大破魏兵,备遂有汉中。”。战争以刘备方胜利,占领汉中而结束。

此战中,刘备虽胜,但是在战役中刘备方兵马有时严重不足,再加上曹操败走时又带走了汉中百姓,只留下一个空壳,刘备可谓是惨胜。占据了汉中,领土得到扩张,刘备随即在马超等人的拥簇下进而称“汉中王”,正是按照诸葛亮的三步走。可惜,就在同年年末,关羽败走麦城,荆州全失,刘备只剩下了益州和汉中,这一战可谓是东吴孙权大获全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