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大明开国名将

徐达 (1332年—1385年),字天德,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市)人,明朝开国军事统帅,淮西二十四将之一。

事迹:元顺帝败走大都后不甘心,一直企图东山再起,于是派大将王保保常常在周边骚扰大明边界,朱元璋甚是头痛。于是决定派徐达和常遇春带兵不把他们打得一个不剩,也要让他们搬家搬远点。

在徐达的带领下,明朝大军先后攻下了山西,陕西,兰州等地,最后和王保保决战于定西。当王保保带领十万大军日夜兼程的赶到定西的时候,他蒙了。

他看到徐达的军队并没有作战的意思,而是搭起了帐篷,准备长期的住下去一样。但很快王保保就反应过来了,他知道徐达已经识破了他的计策。原来王保保就是想诱敌深入,固城坚守,等其军疲乏之时,伺机反攻。

接下来数日,徐达都没有采取进攻,而是轮流派小分队白天不停的冲击骚扰对方,晚上则敲锣打鼓。搞得王保保军又累又困,实在是经受不住这样的折腾了,于是王保保决定突击。这一招果然不错,徐达军没有防备,被冲的慌乱无措。但在危急时刻,徐达没有慌乱,而是保持了镇定,认真分析出了敌军的主力方向,然后亲自提刀上马,杀了过去。明朝士兵见主帅冲了上去顿时士气大振,也纷纷跟了过去,最终击溃元军

洪武十八年(1385年),徐达去世,追封中山王,谥号武宁,赐葬钟山之阴,御制神道碑文。又配享太庙,肖像功臣庙,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位列开国“六王”之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