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嫔妃每顿饭都吃什么?皇后天天有肉吃,答应过很寒酸

清朝的嫔妃每顿饭都吃什么?皇后天天有肉吃,答应过很寒酸

贫穷,真的可以限制人的想象力。不知道清朝的嫔妃们吃什么,真的是普通人吃不到的吗?

清朝后勤保障制度比较完善,皇帝以及大小老婆的衣食住行都安排的特别好。乾隆皇帝很会吃也很会玩儿,差点令内务府坚持不下去。当和珅做了内务府总管后,才没断了皇帝嫔妃的吃穿用度。

皇帝与皇太后的伙食标准最高,其次是皇后。皇后的一日三餐中含有各种各样的营养,很健康也很美味。据说,皇后每天要用掉25斤的猪肉,在猪肉出肉率并不高的古代,这就相当于半头猪。有人会说,一天25斤,皇后娘娘从醒来到入睡,不停地啃猪肉都吃不完,怎么办?

其实,这只是明面上分配给皇后娘娘的,其实不是只有她一个人吃。还需要分配给皇后宫里的太监和宫女,要知道皇宫宫里的佣人非常多,大约有24人。再加上皇后,一人分一斤猪肉,其实一点都不多。除了皇后,其他嫔妃的伙食标准要按照地位来分配。到了皇贵妃,每天可以获得12斤猪肉,贵妃得到9.8斤猪肉,妃子可以得到9斤猪肉,嫔只能得到6.8斤猪肉,答应最惨,只有1.8斤猪肉。

答应是后宫中地位最低的,得到的食材也是最少的。每天可以得到1.8斤猪肉,九盒陈粳米,2斤的新鲜蔬菜,1枝黄蜡和1枝羊油蜡,夏天得到5斤的黑炭,冬天翻倍。

看看答应的食材,都是老百姓吃的东西,猪肉、陈米还有蔬菜。有一些富裕的百姓还可以吃到鸡蛋和干果,可是答应都没有。她们的日子混的很惨,都不如富裕家庭的女儿。如果生了儿子或者女儿,在孩子满月的时候可以获得五十两的赏银,估计能够稍微改善一下伙食。

在清朝的皇宫中,嫔妃们吃的与普通人差不多,都是一些大米和白面,还有猪肉以及羊肉。地位高一些的妃子,偶尔得到一些干果和鸡蛋,吃的能够健康一些。有人会问,皇后等妃子为什么不吃牛肉和羊肉以及鸡肉呢?只能说,大家想的太多了,过去根本没有这些肉。牛是用来耕地的,吃了犯法。这些肉类,即便是特别奢侈的慈禧太后都不敢想,这些嫔妃更不敢想。看到这些嫔妃获得的食材,大家也会知道为什么后宫的女人不断争宠,向上爬了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