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惨遭宫变,曹皇后如何临危不乱,指挥太监宫女化解危机

仁宗庆历八年,在痛痛快快玩了几天,度过了一个元宵节之后,仁宗意犹未尽,还想张灯两度元宵。皇后曹氏竭力劝阻仁宗,并说,再庆祝一次太过于耗费金钱财产,二来皇上再这么的疯玩疯闹对皇上的身体不太好。仁宗思索了片刻了之后,于是就答应了下来。

这个曹皇后是宋代开国元勋周武惠王曹彬的孙女。宋仁宗之前的那个皇后因为嫉妒其他妃嫔而被废掉,在太后赶走了尚美人和杨美人之后,就把曹氏迎娶进了宫里,接着就被册封为皇后了。曹皇后这个人很具有作为皇后的气质,由于曹皇后这个人的出身很高贵,所以她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都是很好的,她熟读经史,性格温和且宽仁大度,崇尚节俭。

曹氏做了皇后之后,还亲自带领众妃嫔们在苑内种谷养蚕,深得上下敬重。而且曹皇后还做了一件不计私利,专门为社稷着想的好事。在她入主了后宫之后,她看见仁宗体弱多病,担心他之后没有子嗣,尽管她自己还年轻,日后还有希望生皇子,但在征得仁宗同意后,把仁宗叔父的孙子,四岁的宗实领进了皇宫,亲自加以抚养。

元宵过后的第三个夜晚,曹皇后住的地方静悄悄的,皇帝和皇后二人正睡得香。忽然,外面一阵杂乱的响声将他们惊醒,仁宗披衣而起,想去外面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但是曹皇后拦住了仁宗,因为她觉得这声响十分的奇怪,觉得如果皇上贸然出去可能会出现。于是谨慎起见,她就派人火速宣召侍卫来保护他们,又让宫人们紧闭寝宫所有的窗户和大门,以此来保护好仁宗。

这时,这个喧闹声果然越来越近了,并且还夹杂着呼救的叫喊声。曹皇后一听,变了脸色,知道了事态的严重性,觉得果真有人谋反,她定了定神之后和仁宗说,皇上你自己也要做好准备,可能侍卫们赶过来还没有这么快,自己心里得有着心理准备。

此时的仁宗哪有什么自己的想法,完全被吓得六神无主,一切都去听皇后的安排。曹皇后把所有的太监侍卫聚集起来,编成好几个队伍,分别把守各个宫门。而且曹皇后还亲自督阵,鼓励太监们一定要守住,以等待外援,一面又暗中派人溜出去取水,以防止这些贼人放火。

正如曹皇后所料,那些贼人发现打不开宫门,就开始放起火来,但是火势刚一起来就被灭了。天快亮了时,侍卫们也赶到了,迅速杀退了反叛者,还把这些反叛者就地正法了。宋仁宗在旁边看着自己的皇后指挥着这一切,心里甚是佩服,觉得皇后不愧为将门之女,应变能力超强,而且临危不惧。曹皇后也没有邀功,只是说了,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但是宋仁宗最后并没有赏赐曹皇后,无论大臣们怎么说,仁宗都不理睬。但是好在曹皇后并没有计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