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康熙最喜欢的皇子,同时也是嫡长子,最终却没有当上皇帝

无论是在影视剧还是史书上,我们都能轻易的知道:清朝的皇位交接是一种秘密建储的方式,不同于其他王朝皇位只传给嫡长子。所以,在清宫剧中,我们会发现各个皇子们都会在皇帝面前争相表现自己。根本的原因,就是在皇帝死前,谁也不知道新皇会是谁。既然大家的机会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不搏一搏那个最高位置呢?

但是,在康熙皇帝的时候,曾经下旨册封太子,年仅一岁。这是清朝两百七十六年国祚中,唯一被皇帝明立的太子。但从结果来看,也是最悲催的太子。如果是由他继承皇位,那么之后就没有乾隆什么事了。这个悲情人物,就是康熙皇帝最喜欢的嫡长子胤礽(réng)。

胤礽从一出生开始,运气就不太好。先是因为胎位不正,难以生产,差点被憋死在母亲腹中。好不容易被生出来了,怀胎十月的母亲赫舍里氏皇后却因为难产,在生下他四个小时候就去世了,从一开始就成了个没娘的孩子。或许是因为康熙和皇后的夫妻感情深厚,成为遗孤的胤礽被皇帝带在身边照顾,并且在胤礽一岁以后封他为太子,宠爱可见一斑。

胤礽四岁的时候,染上了天花,这种传染病康熙皇帝也得过。深知此病凶险的康熙,亲自看护幼子,好不容易胤礽痊愈,更是高兴的向全国人民报告喜讯。从鬼门关走过一回的胤礽,从此以后更是让康熙宠爱了,也让康熙即使身为帝王,也不由得成为一名奶爸,不知道儿子的消息便坐立不安。

康熙是一位慈父,即使在外出体察民情的时候还总是写信给胤礽,想要了解他的状况。有一次,胤礽对康熙写来的信没有及时回复,便立刻收到一封“催更信”,信中直言胤礽没有给他回信,让他寝食难安。康熙东征准噶尔的时候,在草原上看到了新奇的东西,总是会想着胤礽。行军打仗,难免长时间看不到儿子的康熙,甚至曾经让胤礽派人送几件他的衣服到前线,好让他这个奶爸可以睹物思人。

受尽宠爱的胤礽,也没有让康熙失望。从小读书聪颖,长大之后替康熙监国,更是井井有条。可以这样说,康熙能够心无旁骛的在外征战,胤礽功不可没。但即使胤礽是如此的受康熙宠爱,治国才能也十分出众。最后还是被康熙废掉太子之位,成为争夺皇位的失败者。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康熙对胤礽的溺爱助长了他的嚣张跋扈,年纪轻轻就执掌朝政更是滋长了他的野心。最后因为与康熙的矛盾,被皇帝以不尊长爱幼,不听从教诲的理由,永远的和皇位失之交臂。最后他的弟弟胤禛当上了皇帝,即雍正皇帝,雍正后来把皇位传给了儿子乾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