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衣服:龙袍跟黄袍是同一种服饰么?有什么差别呢?

龙袍,又称龙衮,即皇帝的朝服,因袍上绣龙形图案,故名。龙袍的出现是在周天子时期,据史籍记载,皇帝的龙袍上都绣有九条进龙,胸前、背后各一,左右两肩各一,前后膝盖处各二,还有一条绣在衣襟里面。

为什么龙袍要绣九条龙呢?因为古代帝王受《周易》的影响,崇尚"九五至尊"。《易·乾》中说:"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意思是说这条龙已经飞上天了,表示达到了最高境界。也是因为这个缘故,皇室建筑、家具陈设和生活容器等多用九、五两个数字。

那又为什么要将一条龙绣在里襟呢?因为九是奇数,很难在布局上做到均衡对称,于是,将一龙绣在里襟。这样,龙袍的实际龙纹不少于九条,而且在正面或背面看又都是五条(两肩之龙前后都能看到),正好与九五之数吻合。

而"黄袍"作为帝王专用衣着源于唐朝,唐高祖武德年间令臣民不得僭服黄色,黄色的袍遂为王室专用之服。在唐朝之前,西周、东周时期,天子“着青衣”,春秋时期诸侯纷争,国君的袍服更是五花八门。秦王朝以黑色为贵,所以秦始皇就穿黑色袍服,而晋代以红色为贵,所以晋代皇帝就穿红袍。

"黄袍"正式成为皇权的象征,则始于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的陈桥兵变。公元959年,周世宗柴荣崩,8岁的周恭帝柴宗训即位,殿前都点检、归德节度使赵匡胤等掌握了军权。公元960年正月初一,传闻契丹兵将南下攻周,赵匡胤统率诸军北上御敌。行至陈桥驿,赵匡胤手下众将便将事先准备好的黄袍披在他的身上,跪拜在地山呼万岁,拥立他为皇帝。到宋仁宗赵祯时,还规定一般人士衣着不许以黄袍为底或配制花样。自此,不仅黄袍为皇帝所独有,黄色亦为皇帝专用。

由此可见,黄袍正式跟龙袍“平起平坐”、“互相等同”,已经是宋朝时候的事情了,黄袍这个名称的出现比之于龙袍要晚一千多年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