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富察氏与乾隆的爱情让人感动,《延禧攻略》还原了这份真情

文/蹲马步

历史上富察氏与乾隆的爱情让人感动,《延禧攻略》还原了这份真情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延禧攻略》就成了各大社交媒体上刷屏的电视剧,各种剧情的讨论和截图表情包层出不穷。有人说,也许你没看过《延禧攻略》,但是你一定看过吃面条的表情包。

看过清宫剧的都知道,这类剧的看点就是宫斗。但是《延禧攻略》中却有一个人身为后宫之首,却对宫斗毫无兴趣,不暗算不明坑,反而是一个善良温柔的人。她就是《延禧攻略》中乾隆最爱的女人——富察皇后。

富察皇后的出身是满洲八旗中的镶黄旗。镶黄旗属于贵族阶级,是皇帝的亲兵,在当时,出身镶黄旗的人很少。

富察皇后的父亲和祖父都是朝中重臣,曾祖父更是开国元勋。富察皇后的一位伯父马齐是三朝宰相,另一位宰相马武也是一品大员,官居侍卫内大臣。

富察皇后自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知书达理,文静端庄,并且书法了得,在九岁时就被雍正赞不绝口。雍正五年,富察氏16岁,被雍正帝选入宫,雍正决定将富察氏嫁给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帝。雍正帝眼光毒辣,看人很准,他似乎认定了富察氏将来会是一位贤明的国母。

同年七月十八,弘历和富察氏在雍正帝的安排下在重华宫举行了婚礼。弘历和富察氏婚后据说十分恩爱,感情很好。在弘历登基之后,富察氏立马被立为皇后,在乾隆二年十二月初四,乾隆为富察氏举行册封仪式。

富察氏成为皇后时刚刚二十三岁,这时候她已经为乾隆生下了两女一儿,后来她又为乾隆生下了四个儿女,但是不幸夭折了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的接连夭折让富察皇后心神恍惚,并且身体出了问题。在乾隆十三年,她和乾隆帝东游,在归途中病发逝世,年仅三十七岁,只做了十一年皇后。

富察皇后死后,皇太后十分悲痛,乾隆帝让自己的两个兄弟陪皇太后回京,自己处理了富察皇后的后事,定谥号“孝贤”。

富察皇后和乾隆帝的恩爱在当时成为一段美谈,乾隆帝也常在人前称赞富察皇后。富察皇后有一次听乾隆帝说清朝的祖先用的都是兽毛编织的装饰而不是宫里的这些金银,她回去就找了很多兽毛编了一个小包送给乾隆,乾隆一直将其视作珍宝。

乾隆也没忘过富察皇后,在《雨二首》的注文里,乾隆写道:忆十三年来,朕无日不以雨暘繋念,先皇后实同此欣戚也。今晨观德殿奠酒,若常此时遇雨,应解愁而相慰,兹岂可复得耶?兴言及此,泪欲沾襟。

抛开《延禧攻略》这部电视剧,真实史料中的乾隆帝与富察皇后的爱情故事更令人感动也让人惋惜,不由得感叹生在帝王家也能如此痴情实在是难得。同时笔者想说,知道了乾隆和富察皇后的爱情故事之后,又能相信爱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