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泰12岁当爹,长孙皇后31岁当奶奶,李渊曾孙比儿子先出生

王某昨日在烧烤摊小酌,听到了一对亲兄妹对话。妹妹说:“哥,你介绍的那个人,有车有房有工作,就是矮了一点,才1米7左右。我的男朋友,至少要1米8。”

大哥教训妹妹说:“又要有钱,又要有车有房,还要有稳定工作,还要对你好,还要1米8,还要长得帅,你用2018减1990,再好好想想。人家要是有那样高帅富的条件,早就让人抢跑了,哪里轮得到你挑三拣四?”

我当时听了这对兄妹对话,一直想笑,出于礼貌,又只能憋着不笑。我当时憋得快要内伤了,就想起了唐朝时候的一个典故。想着想着,笔者就憋出了一篇贴文。今天得空,把这篇贴文传上网络与诸君分享。

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

贞观年间,李世民对嫡次子李泰宠爱有加。李泰也非常争气,虚岁13岁,周岁12岁就生下了儿子李欣。李世民和长孙皇后终于有孙子了,夫妻二人对长孙李欣非常宠爱,就决定把李欣接进宫中亲自抚养。李欣进宫之前,李泰在家里再三教导李欣入宫的礼仪。李欣进宫之前,他的名字不叫李欣,具体叫啥史书没有记载。

李欣进宫的时候,长孙皇后看着自己的第一个孙子,高兴的不得了。长孙皇后担心李欣刚进宫,生活不习惯,就抱着李欣问道:“乖孙子,你刚刚进宫,住得习惯吗?”(王动而慧敏特,为太宗所爱 ,年甫四岁养于宫中,王之始入也 。文德皇后抱而谓曰:“初至,安不?”)

长孙皇后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欣当时四岁,他按照爸爸李泰教的话,对奶奶说:“孙儿能够进宫,得到奶奶的照顾,非常高兴啊!”(王捧手而对曰:“幸得在宫中,不胜欣悦”)

长孙皇后见到孙子对答如此得体,高兴得不得了。李世民见到大孙子这么可爱,也是龙颜大悦。李世民两口子越看大孙子越高兴,就给他赐名曰“李欣”。

李泰剧照,感谢原作者

这件事情,是李欣的人生巅峰。李欣死的时候,都清清楚楚记得这件事情,所以把这件事情刻在墓志铭上。李欣墓志铭还记载说:“太后奇而赏之,因名曰欣,赐遗殷繁,以为己子,常陪随大帝相舆游乐。”

李欣死于武则天时期,那个时候的长孙皇后已经是太后了,大帝说的是李治。从这段文字的记载来看,李欣和叔叔李治年纪差不多,叔侄二人小时候天天在一块儿玩耍。

武则天剧照,感谢原作者

大家都知道,长孙皇后崩于贞观十年,终年虚岁36,周岁35。李欣进宫的年纪是4岁,具体是哪一年没有明确记载。我根据史料推断,长孙皇后31周岁就当奶奶了。36岁的长孙皇后,这是她生命里的最后一个年头,她亲自抚养4岁的亲孙子李欣了。

古代的人结婚早,长孙皇后13岁就嫁给李世民了。唐朝的时候,朝廷规定女孩子15岁就必须嫁人。那个时候的女孩子,12岁左右嫁人是常态。有的女孩子发育早,15岁左右就当娘了。到了女孩子30岁左右的时候,就有大把的人当了奶奶。长孙皇后当奶奶的时间,还算是比较晚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李承乾生儿子比较晚,李承乾20岁才生出儿子来。要是李承乾早点生出儿子来,长孙皇后早就当奶奶了。

李承乾剧照,感谢原作者

现在的人晚婚晚育,30岁左右还在挑三拣四。古代的早婚早育,30岁左右就当奶奶了,就会产生一个非常好玩的现象。这个现象就是亲侄儿比亲叔叔或者亲姑姑年纪大,或者说亲孙子的年纪比亲儿子大。以李世民家族为例,李欣的岁数跟叔叔李治差不多,但是比长孙皇后的亲生女儿新城公主要大2岁。

侄儿比叔叔大,这个现象在古代非常常见。以李世民家族为例。李渊有22个儿子19个女儿,其中的17个儿子和13个女儿,肯定比李建成的大儿子李承宗要小。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大侄子李承宗,看着17个小叔叔和13个小姑姑,那是多么的好玩啊。

李治剧照,感谢原作者

在古代早婚早育的背景之下,还有更好玩的事情,就是会出现曾孙比儿子大,或者说是孙子比爷爷年纪大的情况。古代的人结婚早,15岁左右就当爸爸妈妈,30岁左右就当爷爷奶奶了。有的男人45岁左右就当了曾祖父,这个时候的男人,如果纳了妾,小妾生出了儿子,就会出现曾孙比儿子大的情况。

以李渊为例,李渊称帝之后,晚年有许多嫔妃,这些嫔妃给李渊生了许多孩子。李渊最小的儿子,是滕王李元婴,就是修建滕王阁的那位王爷。李元婴的出生年月史书没有明确记载,但是明确记载他贞观十三年才封王。唐朝的礼制,只要皇子到了4到5岁就必须封王。由此可见,李元婴的出生日期,应该是贞观八年到贞观九年之间。

李渊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元婴出生的时候,李欣早就出生了。这个情况,就是李渊的曾孙李欣比李渊的儿子年纪还大,或者说是孙子比小爷爷年纪大。这还不算很好玩的,更好玩的是会出现玄孙比儿子大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李建成比李世民大了9岁,要是李建成的长子李承宗不夭折,到了李元婴出生的时候,李承宗极有可能当爹了。李承宗的孩子,就是李渊的玄孙,就会出现玄孙比儿子大的情况。

李渊家族没有出现儿子比玄孙年纪小的情况,那是因为李渊只活了70岁。如果李渊能像张先那样活个80几岁,再来个“一树梨花压海棠”,生出个小皇子来,妥妥的就能出现玄孙比儿子年纪大的情况。古代的人结婚早,要是能寿登期颐,就会出现五世同堂甚至六世同堂的情况,这也是非常好玩的事情。

参考书目:《李欣墓志铭》《资治通鉴》《新旧两唐书》

《隋唐往事》系列贴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