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时,刘备诸葛亮怎么不北伐呼应?这才是真正原因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时,刘备诸葛亮怎么不北伐呼应?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关羽的任务是什么?是守住荆州。没有人让他攻城略地。按照隆中对的决策,北伐的条件是天下有变,荆州益州两路出兵。现在天下有变吗?没有,曹操是输了汉中,还不至于动摇根本,而刘备能出兵吗?根本不能,他还没缓过来!所以,北伐的条件完全不成熟,关羽的贸然出兵绝对是错误的。刘备也没有想到关羽会这么做。等到刘备缓过这口气有能力打了,关羽已经兵败身死了,败亡速度如此之快,又能怪谁?

吕蒙带领孙吴大军,趁徐晃重兵击破围攻樊城的关羽军队之时,白衣渡江,背盟偷袭荆州,公安城太守傅士仁、江陵城太守糜芳举城投降。孙吴占据江陵城后,派兵看押关羽军队的家属,对这些家属招待的特别好。关羽得知荆州失守,急忙从樊城外围撤兵,派人与吕蒙交涉无果。鉴于手下将士家属在孙吴军队手中,且粮草供应也已经失去,关羽只好解散军队,只带领少数人马前往麦城。麦城太小,难以防守,关羽遂向孙吴佯称投降,于夜间带领十多个骑兵出城沿小道向益州方向而去。途中遭遇孙吴马忠军队的埋伏,关羽被捕获,很快被杀。

此时,从汉中到达成都不久的刘备诸葛亮,还正在休养生息,尚没有在汉中之战的惨重损失中恢复。关羽出乎刘备诸葛亮预料之外的孤军北伐,加之襄樊之战从开始到结束只有短短的五个多月时间,形势变化太快,刘备集团根本无力也来不及呼应救援。

这个也很好理解,我们知道刘备带的主力军是从荆州抽调而来的。在平定蜀地和汉中这两个地方的时候刘备的军队肯定会产生折损,尽管后来刘备接管了益州的军队但是这些刚投降的军队是不足以委以北伐重任的。

刘备不仅在军事上实力不足北伐在后勤上他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以支持北伐。当时益州连年遭受战乱民不聊生,如果刘备再贸然的发动大规模的战争那很有可能会激起民变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