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汉献帝被刘备保护,其下场会比曹操挟持下好吗?答案显而易见

当然,汉献帝本人的供奉还是可以的,至少锦衣玉食,曹操还嫁了三个女儿给汉献帝。等到曹操死后,汉献帝被曹丕篡夺皇位,以山阳公身份又活了10多年。

整个来说,就是曹操养在笼子里的鸟,而且面子不给,亲人全杀,最终失去皇位。比乱世一介平民要好很多,但对皇帝来说也够惨。

刘备不是一直以仁义著称的吗?是的,刘备一直都是满口仁义,但是也正是因为他的仁义,刘协将过得很惨。

刘备要是得到了天子,他肯定会表面忠心耿耿,一切为刘协为主,一切以汉室为主,但是刘备他不是甘心人臣的主儿啊,他心藏雄心大志,他拥护汉献帝,是因为他需要用汉献帝来“名正言顺”,不断强大的实力。

但是等自己的实力足够能曹操等人匹敌的时候,那就得两说了。这个时候的刘备,他与曹操相比,他不仅需要虚名啊,而且也需要用汉朝正统的名号来招募壮大实力。

相对于曹操,刘备控制汉献帝的优势:一是汉室宗亲地位能争取较多支持,舆论有利;二是刘备有爱民名声,虽然这时还没有新野,襄阳十余万人追随的佳话,但任平原相,豫州刺史时亦有些小名气,与献帝的相处会比较融洽;三是如果诸葛亮加入后,加上关羽都是亲汉派,至少在天下还没有大定的情况下,献帝与刘备的冲突会相对轻柔一些,不太可能产生如董承案,伏完案等恶性事件。

我们相信刘备确实是忠于天子之人,一个原因是他以汉室后裔自居,既然是刘家的人,自然要保刘家的天子。另一个原因,是他比曹操、孙权更需要汉献帝这面旗帜,用以号召天下群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