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遇到魏军兵临城下投降 他的儿子大闹了一番最后自杀身亡

263年也就是蜀汉的景耀六年冬,邓艾兵临成都门下,刘禅接受谯周的建议准备向邓艾投降,当时满朝文武都已经丧失了抵抗的信心。就在这时有一个人愤怒的站出来说:“国家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自然会有亡国之灾,这时候应该是父子、君臣一起作最后的努力,为蜀汉的江山而死,这样也可以去见先帝了!”说这句话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刘禅的第五个儿子北地王刘谌。

当在谯周提出投降时,刘谌突然从屏风后闪出,指着谯周便骂:“你这个迂腐胆小的书生,怎么敢随便议论国家大事!这天底下哪有做皇帝的投降的道理!”但是刘禅不听,指责刘谌不过是年轻人血气方刚,刘谌就答到:“爷爷刘备还在的时候,这谯周算个屁,现在危言耸听,其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的。我们成都现在还有数万兵马,而姜维带着主力都在剑阁,只要他得到消息一定会过来救的,我们里外夹击,怎么赢不了。怎么能听这个胆小书生的话,把爷爷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就这样送掉?”刘禅就骂他说你个黄头小子知道个屁,刘谌边叩头边哭说:“哪怕是真的到了没有办法的程度我们也应该拼死一战,这样九泉之下也对得起爷爷啊,为什么一定要投降?”刘禅还是不听,刘谌就大哭说:“爷爷打下这个基业多不容易,就这样放弃,我死也不同意!”然后就被刘禅派人赶出去了。

刘谌回到家后一脸的生气,他妻子崔夫人就问说怎么了,他就把事情和崔夫人说了一遍,然后说自己打算自杀,不肯投降。崔夫人就说:“好啊,好啊!让我先死,你再死吧!”刘谌就问了:“我死因为我是刘家之后,你干嘛要死啊?”崔夫人就说:“你为你爸爸死,我为你死,一样的道理,可还用问吗?”然后就一头撞死了。之后,刘谌把自己儿子也杀了,并割妻头,提至昭烈庙中,伏地哭曰:“臣羞见基业弃于他人,故先杀妻子,以绝挂念,后将一命报祖!祖如有灵,知孙之心!”大哭一场,眼中流血,自刎而死。

是日,北地王谌伤国之亡,先杀妻子,次以自杀。”(三国志 蜀书三 后主传)裴松之备注中也记载了这件事。汉晋春秋曰:后主将从谯周之策,北地王谌怒……是日,谌哭於昭烈之庙,先杀妻子,而后自杀,左右无不为涕泣者。

他到刘备的庙中痛哭,随后先杀了自己的老婆孩子,最后自杀。左右的人没有不为之流泪的。在刘备的孙子中,数他最有骨气。

如今,在四川成都的刘备庙中有一座刘谌的雕像,他宁死不降的高尚情操至今为人纪念,,他的壮举,是蜀汉最后的一声呐喊,刘备有孙如此,泉下有知,亦足感欣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