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追打太子时, 身上掉下一幅画, 朱元璋看后却放声大哭

一、天衣无缝的一对

明太祖朱元璋,其实是位人生最完美的帝王,从草根起身最后不但拥有天下,还拥有一段完美的感情,堪称是事业和爱情双丰收。

朱元璋的老婆姓马,名字却无记载。因为她虽生于富贵之家,可惜在元末的那个混乱时期内,照样身如浮萍。很小的时候就被老爸送到郭子兴那里,然后她老爸就逃亡去了,因为正在被仇家追杀。

至于被传言叫“马秀英”,由于未见史料确认,所以只能认为,这是后人对马皇后的一种怀念和爱戴的表现。郭子兴对马皇后视为己出,这便奠定了她良好的文化基础等,这对日后的朱元璋太重要了。

随着郭子兴率众起义,成为红巾军首领后,和尚朱元璋来了,却被当成奸细。当时的郭子兴正屡遭败绩郁闷不已,本来这事只要传道令,一个字“杀”就算完。可郭子兴却觉得好玩,我都这么惨了,咋这个奸细还这么没心眼的嚷嚷是投奔我?

所以郭子兴就来看看,问了朱元璋几句话后,便确信不是奸细,因为朱元璋说出了郭子兴手下汤和的名字,是汤和写信让他前来,郭子兴便收留了朱元璋,却很快就发现,自己赚大发了。

朱元璋很快就显出了非凡的才能,被郭子仪深为倚重,为了笼络朱元璋,郭子兴便把养女马皇后许配给了朱元璋。

这次姻缘,对朱元璋也好,马皇后也罢,都是天作之合。对于朱元璋来言,马皇后不仅是上司的女儿,更弥补了他缺少文化知识的短板,相当于他的文化老师。且马皇后端庄沉稳,性格恬淡,又很好的约束了朱元璋烈火一般的性格。

对马皇后来言,朱元璋虽人丑、粗鲁、性格暴,但却有一股男儿的正气和担当,正好给了她极大的安全感和归宿感。所以这一对儿,虽外表看着不和谐,却如两个齿轮一般,咬合的天衣无缝。

二、凶狠的朱元璋也有柔情时

朱元璋无论在郭子兴手下,还是后来当了帝王,无论怎么变,有两点一生未变,其一:最在乎老百姓,真想让老百姓少受盘剥,过好日子,所以对手下官员相当凶狠。其二便是对马皇后的感情。

明史载,马皇后曾这样对朱元璋道:“妾闻夫妇相保易,君臣相保难。陛下不忘妾同贫贱,愿无忘群臣同艰难。”

就是说,马皇后知道朱元璋从未忘记跟自己同患难,却害怕朱元璋对群臣大开杀戮。尤其是跟朱元璋关系非常近的,因为朱元璋不但对自己要求严,对这些跟自己关系近的人,要求也非常严格。

比如李文忠,他是朱元璋的外甥,号称明朝第三开国功臣,按寻常思维,这是皇亲国戚,更是开国功勋,谁敢惹他?偏偏在朱元璋时期,他就要夹着尾巴,且还要担心被状告。果然祸事来了,李文忠被杨宪状告:贪赃枉法!

朱元璋最痛恨这四个字,就要把李文忠召回来,马皇后连忙劝阻:“如今李文忠领兵在外,哪有轻易换帅的?而且我相信李文忠这孩子,不会让你失望。”幸亏是马皇后说了话,不然依朱元璋那脾气,李文忠绝没好果子。

但朱元璋还是不依不饶,命人去查,最后查清了,一切全是子虚乌有,杨宪纯属捕风捉影的诬告。李文忠这次逃过一劫。

且在马皇后重病不治后,依然为朱元璋操心,她生怕朱元璋震怒之下处罚御医,所以千叮咛万嘱咐朱元璋,不要因自己的死,而迁怒御医。朱元璋垂泪听着,果然未处罚那些御医。在马皇后死后,朱元璋就再也不设皇后了,意思很明白:只承认这一个老婆!

朱元璋是铁血帝王,但看他对马皇后的感情,谁言这又不是满含柔情呢?且最能表露朱元璋对马皇后感情的,是在随后所发生的一件事……

三、哭的如个孩子

自马皇后死后,朱元璋其实就已经走上了“暴君”之路,再也没人能制约他了。虽太子朱标曾想多次劝告:老爸咱悠着点。可惜轻则被朱元璋训斥,重则就要挨揍!

一次,朱标又惹朱元璋生气了,朱元璋抄起家伙就揍朱标。朱标知道老爸又发狠了,撒丫子就跑。朱元璋就在后面追。可跑着跑着,突然从朱标的身上掉下一张纸来。

朱标根本没察觉,朱元璋却看到了,追过去便拾了起来,展开一看顿时傻了,只见上面画着一个女子,背着一位受伤的男子在逃跑,后面还隐约还有一群追兵。

原来,当年朱元璋在跟陈友谅的一次对战中,他受伤动不得了,而敌兵气盛,自己兵败如山倒,士兵只顾逃命,没人搭理他。朱元璋都要绝望时,马皇后不顾一切的扑来,用瘦弱的肩头背起他就逃,生生将他从两军阵前给救了回来。

这事后来被朱标知道了,应是在马皇后去世后,他为了纪念母亲,便命人画了这幅画藏在身上,是不是要献给朱元璋,这就不得而知了。如今这画落到了朱元璋手中后,当年的一切重现眼前,让他一下子想起了马皇后。

再看朱元璋,儿子也忘了追打了,把这画抱在怀里,身穿着一身龙袍,完全不顾及自帝王身份,就放声大哭,如一个孩子般……此事非笔者胡编,而是记录在《明书 .懿文皇太子纪》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