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因富察皇后之死而大发雷霆,背后却是对官僚集团不满的总爆发

乾隆,爱新觉罗弘历,在他十七岁那年,迎来了突如其来的爱情,出身名门的富察氏成为了弘历的福晋。也成了这个著名帝王终身魂牵梦萦的女人。富察氏是一位既聪明透顶,又天真烂漫;既精明过人,又大气温柔;既识大体,又重小节的女人,就因为有着这些特点,弘历才对她刮目相看,尽管当弘历成为大清帝国的皇帝以后,身边的妃嫔也越来越多,但是皇后富察氏仍然吸引着乾隆皇帝弘历。

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乾隆之前的清朝皇帝都不是按嫡长子继位而来,乾隆就想开辟嫡长子继承皇位的历史,于是乾隆和富察皇后生了永链,这个皇子聪明伶俐。读书识字过目不忘。乾隆皇帝格外疼爱,这个皇子。并且秘密的将永链建为储君,手书储君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

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当这个备受青睐的皇子永链生长到九岁,竟然因为感冒导致高烧不退,最后去世,这对乾隆的打击是失去了继承人,但是他还年轻,会有更多的皇子,但这时富察皇后来说却是致命的打击,永链死后,富察皇后大病一场,身体大不如前。乾隆并没有放弃富察皇后,并且两人同寝次数更加频繁,终于在七年后怀上了孩子,是为皇七子,叫做永琮。这个孩子毫无疑问又将是大清帝国的继承人,但是皇七子又因生天花而死。这彻底打垮了富察皇后。

图片来自网络

永琮去世后两个月,乾隆皇帝决定东巡,乾隆打算到曲阜拜祭至圣先师孔子。加上带皇太后甄嬛去登泰山,照顾太后的任务就交给了富察皇后。但是在东巡途中,富察皇后不幸离世,这让乾隆皇帝伤心不已。但是斯人已逝,乾隆能做的就是让富察皇后享受至高无上的哀荣。

图片来自网络

乾隆将富察皇后赐谥号为“孝贤”。这两字也说尽了富察皇后的一生。同时乾隆对富察皇后的思念也伴随了乾隆的一生。在富察皇后丧礼举办过程中。有官员翻译错了文字,乾隆直接讲其判为斩监候,秋后处决,祭礼上的桌子不干净,大量官员被免职。最为重大的是皇长子永璜和皇三子永璋因为表现的不够悲伤。被取消立储的机会。

图片来自网络

表面来看乾隆因为富察皇后之死而大发雷霆,任何小的错失都会引来乾隆的雷霆之怒。其实在这背后却是乾隆对于官僚团体不满的一次总爆发。乾隆前期的施政纲领还是宽松为主,但是这引起了官员的贪污受贿,官员消极怠政等等,乾隆皇帝通过富察皇后之死大发雷霆,许多官员杀的杀,贬的贬。同时暗示着乾隆施政理念的改变,从严治国者方针即将开始到来!

注:本文部分参考《饥饿的盛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