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竞拍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到底为何抢手?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元代青花瓷器,主体纹饰为“鬼谷子下山图”,描述了孙膑的师傅鬼谷子在齐国使节苏代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下山搭救被燕国陷阵的齐国名将孙膑和独孤陈的故事。

于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得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以1400万英镑拍出,加佣金后为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

罐高27.5cm,口径21cm,腹径33cm,足径20cm。素底宽圈足,直口短颈,唇口稍厚,溜肩圆腹,肩以下渐广,至腹部下渐收,至底微撇。使用进口钴料绘出青花纹饰,共分四层,一层颈部饰水波纹,二层肩部饰缠枝牡丹,三层腹部为“鬼谷子下山”主题纹饰,四层下部为变形莲瓣纹内绘琛宝,俗称“八大码”。

提起鬼谷子,可以没有姜子牙、诸葛亮那么出名,但报出他的徒弟大名那个个是如雷贯耳,囊括了几乎战国时期最有名的外交家、军事官和谋略家。据说:战国最厉害的军事家孙膑、庞涓,大纵横家苏秦、张仪,还有辅佐秦王灭六国的李斯,勇于自荐的毛遂等等,一大批战功赫赫的名将,囊括了几乎战国时期最有名的外交家、军事官和谋略家,都是鬼谷子的名门。

鬼谷子才是战国纷争大战的总导演!那么就有不少人提出了疑问?鬼谷子的徒弟到底是哪几个?究竟哪个才是鬼谷子真正的徒弟?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为什么这么昂贵

除了烧造工艺要求高外,元青花在原料方面也十分讲究。收藏名家马未都曾表示,青花瓷的要素,第一是必须高岭土烧制,这决定了它的胎细和质地;第二必须是以金属钴为呈色剂,在高温下烧制,一次呈现蓝色,且最低温度要达到1200度以上;

而最为名贵的元青花,则使用了从中东进口、“价比黄金”的钴料“苏麻离青”,低锰、高铁、含硫和砷、无铜和镍,故而所绘青花纹饰呈色浓艳深沉,并带有紫褐色或黑褐色较光润的斑点,有的黑褐色斑点显现出所谓的“锡光”——在省博所藏元青花釉里红盖罐上,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锡光”。

申献友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元青花完整器存世量仅三四百件,我国各地博物馆收藏的元代青花瓷器仅120余件,这也正是元青花异常珍贵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