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从乞丐到皇帝,发妻临终前做一事,好色的朱元璋再没立新皇后

现代社会,“龙凤”二字都常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然而在古代,“龙”只能是皇帝专属,而“凤”也常常指代皇后。古代服饰制度等级森严,比如龙袍,就只能是皇帝的衣服,如果有人穿了绣“龙”的衣物,那大可以谋逆之罪论处。

中国传统婚礼

但对“凤”字的使用就没有那么严苛了。成语“凤冠霞帔”指古代女子出嫁时的装束,并不特指皇后。然而在明朝之前,凤冠霞帔这样华贵的装束只能是有一定品级的妇人才能享受的。而民间普通女子能以“凤冠霞帔”的装束出嫁要感谢一个人——马皇后。马皇后向朱元璋说明,希望能让普通女子也能带着凤冠出嫁,完成对当时女子而言最重要的事,也是经过了她多次的努力,民间女子出嫁才能凤冠霞帔。

电视剧《朱元璋》

关于马皇后还有一个小故事。马皇后有一个绰号,叫马大脚。在元朝,女子都要裹小脚,大脚是一大忌讳。而马皇后在年幼时很讨养父母的喜爱,因为缠足很疼,马皇后一直都没有裹脚,长了一双相较他人的“大脚”。不过古代女子服饰都很长,一般不会露出脚来,所以很多人也都不知道马皇后长了一双大脚。而一次,马皇后外游玩时,一整大风,掀起裙摆,一双在当时来看很大的脚被旁人就看见了。

马皇后画像

而这位皇后性格温和,善良慈爱,不与人计较,就有了“马大脚”这样的绰号。然而马皇后不但慈爱,还十分体贴。她是朱元璋出了自己生身母亲之外最爱的女人。而天下人对她的评价也极好,《明史》里评价她母仪天下,慈德昭彰。之所以能如此广受好评,和马皇后的出身也是分不开的。

明太祖朱元璋

马皇后出身平民,了解人间疾苦。所以她即使位列皇后,也从来不铺张浪费。每天亲自为朱元璋准备膳食,亲自制衣纺布,后宫更是在她的管理下井井有条。

就是这样一位任何事都亲力亲为的一代贤后,很受朱元璋疼爱。马皇后在临终前,朱元璋四处访医问药,更是责令太医们一定要医好皇后,如果皇后没有医好,就要杀了他们陪葬。马皇后听到这个消息,就马上派人将太医们送出宫,让太医们免于一死。

电视剧《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和历代皇帝一样好色,但对发妻马皇后不离不弃,马皇后病逝后,朱元璋再没有新立皇后,从乞丐到皇帝,这个女人给予他太多,却从未索取什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