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壮烈气吞山河,这五人的名字你叫得出几个

麦浪摇川连碧日,松涛撼壑挽星辰。

青山麓下埋忠骨,绿柳溪边悼故人。

半世真情尘霭隔,千般眷念素怀珍。

狼牙再现腾龙舞,易水重温壮士伦。

1941年9月25日

狼牙山五壮士壮烈跳崖

今天是77周年纪念日

你也许知道“狼牙山五壮士”

但你不一定知道他们的名字郁达夫曾言:“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马宝玉

1920年生,河北蔚县人,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参加八路军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二营七连六班当战士,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狼牙山一战中,为了掩护部队和人民群众的转移,毅然决然地把敌人引上了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21岁的马宝玉整整军衣,正正军帽,大喊一声:“同志们,跟我来!”第一个纵身跳下深谷,壮烈牺牲。

葛振林

(1917~2005)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1937年参加革命。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阻击日军战斗中,葛振林与四位战友宁死不屈,壮烈跳崖,他和宋学义被挂在树上,幸免于难。伤愈后,先后投入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屡建战功。

宋学义

(1918年-1971年)从小就流浪要饭,当童工,打短工,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1939年在讨饭途中,参加抗日游击队,后编入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二连七连当战士,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和爱人一起返回沁阳北孔村。返乡20多年来,他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英雄本色,带领群众艰苦创业,使北孔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多年任县、公社党委委员和北孔村党支部书记。

胡德林

1917年出生,容城县李郎村人,出生地容城县郭村,1938年参加八路军,1941年9月25日在狼牙山战斗中壮烈牺牲,系狼牙山五勇士之一,三烈士之一。

胡福才

1923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容城郭村,从小流离失所,行乞度日,记不清自己的身世。1938年,参加八路军。1941年,在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六班当战士。同年秋,日本侵略军对晋察冀边区发动猖狂进攻。狼牙山一战中,他与4名战友砸碎枪支,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共产党万岁”等口号,纵身跳下万丈悬崖。他与马宝玉、胡德林壮烈殉国。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这就是狼牙山五壮士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

但你可能不知道

之后发生的故事

幸存者葛振林的儿子葛长生说过的一段话

让所有人震惊了:

我打小就在父亲身边

当年看《狼牙山五壮士》电影时

我都不知道父亲是其中原型

他在家里没有跟我们谈过一次这件事

这是真正的英雄

心怀天下,忘了自己

当年,幸存回归部队后

这个革命战士继续征战南北

2005年3月21日

葛振林在衡阳病逝

终年88岁

山因脊而雄

屋因梁而固

人因脊梁而挺立

一个民族要自立自强于世界

不能没有精神脊梁

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

就是那些用生命标注民族精神高度

用奉献谱写民族精神交响的英雄人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