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在诸葛亮的墓前做的一件事情,影响后世千年,至今仍被沿用

提起来诸葛亮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他不仅是千年难遇的忠臣的代表,而且本身还拥有着超脱常人的智慧和谋略,这样一个人历来都受到人们的尊崇和追思。关于他的一生想必不用多说每个人都知道个一二,这样一个奇才做出的事情也都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就连他死后的事情都引发人们的好奇。比如他在临终前曾密信给刘禅如何安排自己的后事就是一个千古谜团,而刘禅在他死后做的一件事情竟然也对后世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诸葛亮在刘备死后掌管蜀汉军政要务,他对于国家的大事小情都要过问,可以说是劳心劳力,身体由于过度操劳就变得体弱多病,并且在身体重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亲自带兵四处平叛和征讨。在这样的情况下,老丞相的身体也是一日不如一日。

诸葛亮在公元234年的时候发起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北伐大业,在五丈原这个地方和司马懿进行长期对峙。司马懿知道诸葛亮军事指挥才能厉害,自己不能力敌,所以就坚守不出静待时机。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司马懿得知诸葛亮饮食和睡眠都不太规律,就预测诸葛亮必然不能活得长久。

果然诸葛亮在长期的高强度的压力之下积劳成疾,最终病逝于两军阵前。诸葛亮虽然去世但是对于他的身后事还是安排的妥妥当当的,不仅安排好了蜀军退军之计而且还留下了一些遗嘱并且给刘禅了一封密信。诸葛亮在给手下的遗嘱中写道自己死后葬于定军山处,以山作为坟墓,棺椁只要能够容下就足以,死后不要求任何陪葬品,只穿着当时时令的衣服即可。这也是诸葛亮一生不慕名利淡泊明志的最佳写照。

诸葛亮死后蜀汉之主刘禅严格命令手下按照他的要求进行薄葬,一切从简将老丞相葬于定军山处,地点无人知晓。本来安葬完之后一切应该都完事儿了,但是刘禅却觉得这样不够。刘禅本来是被其父刘备托孤给诸葛亮的,并且还将诸葛亮尊为相父,而诸葛亮基本也算是看着他长大的,经常对其进行教诲和辅佐。在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了刘禅能够坐稳这个位置也是经常劳心劳力,就连去世也是为了刘家过度操劳而死。这样的一个有功于国的大忠臣,刘禅觉得如果只是这么简单的安葬了就很愧疚。于是他想了一个奇思妙想的主意,决定在诸葛亮墓前做了一件事情,结果竟然影响了后世近千年,至今仍被沿用。

他做了啥事呢?就是种柏树。刘禅感念诸葛亮的贡献,在他看到柏树四季常青并且庄严肃穆挺拔而立,跟诸葛亮的一生言行相互符合,故而决定在诸葛亮的衣冠冢前面种下54棵柏树,之所以选择54这个数字正是因为老丞相活了54岁,以此来表达对诸葛亮的哀思之情。

自从刘禅做完这件事情之后,当地的人们也开始逐渐效仿,于是就传播开来流传后世。之后的一千多年人们都会在坟墓周围种上柏树以此来表达对死者的尊重和哀悼。这条习俗到了今天在很多地方仍被沿用,为后世留下这么个习俗也算是刘禅的功劳之一吧。

之所以在墓前种柏树,不只是因为它常青好看,更多的则是受到刘禅的影响,表达对一个忠魂的赞扬,以此为念发扬他们的精神。

你觉得在墓前种柏树这件事情做得如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