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锦衣卫左都督”和“锦衣卫指挥使”谁的级别更高?

左右都督(一品)相当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第一第二副主席(正国级),但本身职务是虚职。

锦衣卫指挥使(正三品)相当于国家安全部的部长(正部级),锦衣卫指挥同知(从三品)相当于国安部副部长(副部级),这都是实职。

国安委主要对外,国安部主要对内,都督可以兼任锦衣卫指挥使。(实际上不存在锦衣卫都督这个职务)

锦衣卫仅仅是一个正三品(正部级)单位,但他的权力源于大明皇帝(总书记),所以呢,真正负责人是那个挂“掌锦衣卫事”(主持工作)的。

按国初制度,锦衣卫是个正三品的亲军指挥使司衙门的体统(注意,没有“都”),其正职长官是正三品的指挥使。但至少从永乐朝的纪(?-1416)开始,随着锦衣卫长官个人官衔的提升,就出现了以正三品都指挥佥事衔掌管锦衣卫的情况,为此皇帝要在提升他们的官衔时加上“仍掌锦衣卫事”的说明。

当然其后的洪宣之世的王节(1424-1435在任)、正统朝的徐恭(1435-1449在任)、景泰初期的刘源(1449-1451在任)都还是以指挥使为锦衣卫长官的,甚至景泰朝后期始终没有任命锦衣卫指挥使。

成化朝的朱骥(1479-1490在任,于谦的女婿)是最后一位以指挥使衔成为锦衣卫长官的,也是第一位升至正二品都指挥使衔的锦衣卫长官。北京没有都指挥使司衙门,这些都指挥们只是提升了本官的级别,领工资和上班都是在锦衣卫,也就是所谓在锦衣卫“带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