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东西厂之外,明朝历史上有没有“南厂”和“北厂”?

锦衣卫与东厂是明朝最有名、持续时间最长的特务机构。而除了锦衣卫和东厂,明朝历史上还曾经出现过西厂、内行厂等特务机构。那么明朝历史上有没有“南厂”和“北厂”呢?

首先要说明的是,“厂”在明朝是皇家内廷属下机构的名称,外朝下属的机构基本每有“厂”。因为是内廷机构,所以东厂、西厂、内行厂的长官都是宦官,这是与锦衣卫的最大不同。

除了东厂、西厂、内行厂之外,明朝历史上确实没有其他由宦官统领的特务机构了,所以没有被称为“南厂”和“北厂”的特务机构。不过明朝历史上确实有以“南”和“北”命名的特务机构。

这些特务机构就是“北镇抚司”和“南镇抚司”。要知道锦衣卫虽然是特务机构,但锦衣卫在名义上是军事组织。锦衣卫的最高长官为“指挥使”,也是明朝最常见的军事官员名称之一。

锦衣卫的办事机构便是“北镇抚司”和“南镇抚司”,其中北镇抚司主管办案和“诏狱”,政治影响和重要性都超过负责一般事务的南镇抚司。但南镇抚司有权直接调查北镇抚司的办案人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