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三赋 | 观坌翁临池赋(二)

按:郢人尹晓星先生作《李胜洪书赋》、《观坌翁临池赋》及《大慧堂赋》,合为《李公三赋》。三赋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当代著名书法家李胜洪先生的其人、其书,及其所居所想,至为风雅,特与读者共享。此为其二:《观坌翁临池赋》。

观坌翁临池赋

若秋虫之孑立,凝神而屏息。蘸浓墨以理毫,望素纸乃布局。管握在手,掌有千钧之力。倏忽落几,兔跳鹿跃林草,龙飞凤舞云霓。落笔流美,飞毫走丽。浓淡有分,枯湿用笔。珠圆玉润,潤燥相宜。

蚓行蛇游,或徐或疾。构方画圆,法天效地。阴阳有序,黑白互计。虚作实用,以实为虚。结字正奇,端庄俊逸。或简字以繁异,或繁缛为画一。畅快处数字一挥,若山涧之小溪,奔流而曲曲,下泄而急急。精微时刻龙雕凤,细写龙甲凤翼,羽竖而鳞立,来风而至雨。

或兴致勃发,大臂挥动,若江河倾泻,驰马奔疾,点画交加,目接不及。绝妙处连声喊好,性至极而顿足呼天,近癫狂乃掷笔于地。怡情忘我,竟至痴迷。

一篇之将成,完收功之笔,若江河之遏阻,毫则由疾而转徐,神回盖千军之慨,功收拔五岳之力,额出细汗,唇启长息。此真性情之书也。

此或古人之谓,书者,散也,散者,抒怀也。吾不能观逸少之书写,但观其法书之风骨,大抵可想见魏晋书家之情怀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