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五虎将:呼延灼死得最光荣,林冲死得最可惜,他却死得最窝囊

梁山五虎将,出自《水浒传》,梁山排座次后,分封众好汉,各司其职。其中马军五虎将五员分别是:大刀关胜、豹子头林冲、霹雳火秦明、双鞭呼延灼、双枪将董平。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这几位的最终结局。

呼延灼,绰号双鞭。宋朝开国名将铁鞭王呼延赞嫡派子孙,祖籍并州太原(今属山西太原),上梁山之前为汝宁郡都统制,武艺高强,杀伐骁勇,有万夫不当之勇。因其善使两条水磨八棱钢鞭,故人称“双鞭”呼延灼。在梁山排座次时,坐第八把交椅。呼延灼位列天罡星第八位,上应“天威星”,又被封为“马军五虎将”之第四员。梁山受招安后,随宋江征讨辽国、王庆、田虎、方腊,多建功勋。班师回朝后,呼延灼被封为御营兵马指挥使。后来率领大军,打败了金兀术四太子,大军一直杀至淮西,呼延灼阵亡。呼延灼戎马一生,最终死在战场上,可以说是一位将军最好的归宿,也是他生前最光荣的时刻。

关胜,绰号大刀。在梁山好汉中排名第五,位居马军五虎将第一位,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是三国名将关羽的后代,精通兵法,惯使一口青龙偃月刀。他原是蒲东巡检,因梁山攻打北京,被宣赞推荐给蔡京,领兵攻打梁山以解北京之围。一人抵敌林冲、秦明两人,在即将落败之时,宋江怕关胜战亡叫停。之后呼延灼用假投降的办法引关胜兵马进入宋江的大寨,被挠挂钩拖下马鞍活捉。关胜感到宋江有胆识重义气,便归顺了梁山。蔡京调兵进攻梁山,关胜杀败单廷圭,单廷圭便投降了梁山。受招安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后,被封为大名府正兵马总管。一天,操练军队之后回家,喝醉了而堕马,因而得了重病,不久不愈而病死。作为梁山五虎将之首位的他,却是因为酗酒而导致坠马身亡,不得不说造化弄人,但实事求是地讲,确实有些许的窝囊。

林冲,绰号豹子头,东京人氏,原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养子高衙内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终被逼上梁山落草。后火并王伦,尊晁盖为梁山寨主。他参与了梁山一系列的战役,为山寨的壮大立下汗马功劳。梁山大聚义时,排第六位,上应天雄星,位列马军五虎将,把守正西旱寨。抗击来围剿梁山军的官军、侵略北宋的辽国和剿灭国内造反的田虎、王庆、方腊势力时屡立战功。征方腊后病逝于杭州六和寺,追封忠武郎。林教头一生隐忍憋屈,最终在修成正果之时病逝,走完了他的一生,想当年他为了杀高俅,被气得吐血,真心疼他,他的死也最让人唏嘘叹息。

董平,绰号双枪将,河东上党郡人氏。他原是东平府兵马都监,后被宋江用计生擒,遂归顺梁山。梁山大聚义时,排第十五位,上应天立星,担任马军五虎将。因常打头阵,又称董一撞。征四寇时屡立战功。征方腊时战死于独松关,追封忠武郎。他相貌俊朗,仪表堂堂,而且心灵机巧,“三教九流,无所不通,品竹调弦,无有不会”,后来金圣叹评他“英雄双枪将,风流万户侯”。

秦明,因其性如烈火,故而人称“霹雳火”。祖籍山后开州。善使一条狼牙棒。本是青州指挥司统制,攻打清风山时,因中宋江的计策,被俘后无家可归,只得归顺。自上梁山后,秦明凭手中狼牙棒,在一系列战斗中屡立战功。大聚义排座次时,在梁山排行第七位,上应“天猛星”。又被封为“马军五虎将”第3位。梁山受招安后,随宋江征讨辽国、王庆、田虎、方腊,多建功勋。在征方腊接近尾声的清溪县之战时,秦明与方腊之侄方杰大战,因躲避暗器,被分散了注意力,方杰趁机一戟将秦明杀死,回京后,被追封为忠武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