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音乐和佛经还能这样组合在一起

用DJ电音举办法会,以歌唱传颂佛经。佛教和音乐,这两者在平常是难以联系起来的,竟有僧侣把它们融合得巧妙至极,以音乐艺术为纽带,顿时让肃穆的传颂佛经活动变得亲民起来。

两位日本僧侣——药师寺宽邦和朝仓行宣,他们用音乐的力量向众生传播佛教的精神力量,用音乐的力量打开佛教的另一扇门。

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可以更好地借助声音去传达、表现和抒发情感,去感触情感。

药师寺宽邦身为日本寺庙世袭制"住持",他为了不去寺庙修行,曾经把音乐当成了一个逃避生活的借口。但在某次巡演中他演奏了一首回忆家乡的歌曲,让一位年过6旬的听众不禁泪流满面,因为这位听众想起了远在德国的亲人。

这件事触动了宽邦的内心,他突然领悟到,歌手和僧人的身份相融合并不矛盾,自己照样可以通过音乐的力量去抚慰人心、传播思想。

于是他下决心重回寺庙修行,在安静的寺庙中每天凌晨4点起来打扫、打坐、诵经、化缘,他把在佛教里悟道的思想和灵感化为音乐创作的源泉,为佛经谱曲,传达自己对生命的感悟。

愿意来寺庙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宽邦就开始到各个寺庙巡演,用不同的方式去传播佛教思想。没想到听众并不反感这样的"诵经"形式,渐渐多了不少年轻人,也有很多老人,甚至有祖孙三代来一起听的。在巡演中,他亲自出演自己改编的《般若心经》,听众眼里满是虔诚。不得不让人感叹。

后期,他们的音乐创作灵感来源于佛教,用这种方法产生的音乐作品,不仅一点都不晦涩,相反用现代流行音乐的方式演绎,使得被传颂的佛经变得更加易懂,而且更加得人心,能触及很多人心灵深处的某个痛点,歌声也更显得空灵。

而另一个从小在寺庙里长达的朝仓行宣早些用更酷的音乐艺术传达佛学的精神力量——"电音法会"。朝仓行宣通过保留旋律,重新编曲,古老的佛经、传统的法会便成了一场佛教音乐盛宴,新人婚礼、新生儿等情景里的诵经、祈福便成了一场场"电音派对"。一开始朝仓行宣以为这样的异常会受到大家的质疑和反感,但事实相反,人们都乐意的接受了他举办的新花样法会。

感谢那些敢于打破常规的勇士,让佛教和音乐的魅力完美相融,实在是让人大开眼界的艺术。谁说诵经修行只能局限于祠堂庙宇?借助音乐艺术,佛教也能像流行音乐一样大众化,也可以用音乐传达晦涩难懂的佛学精神,为普通大众打开了通向佛教的另一扇门。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