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1980年的广西灵渠 古代水利建设的一颗明珠

位于广西兴安县境内的灵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距今已有两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了。

灵渠的主体工程由铧嘴、大天平、小天平、南渠、北渠、泄水天平、水涵、陡门、堰坝、秦堤、桥梁等部分组成,图为灵渠小天平的早晨。

灵渠的泄洪道泄水天平。

秦始皇为了统一中国,解决军粮南运问题,动员了几万民工,历时近五年,终于修筑了灵渠。灵渠的开凿成功,连接了湘江和漓江,沟通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

灵渠和四川都江堰、长城同为秦代的三大建筑工程,它在华南和中原两大地区的沟通和交流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湘桂铁路和公路通车以后,灵渠在运输方面的作用逐渐减少,不过在灌溉方面依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灌溉了周围的数万亩农田。

灵渠成为了广西的一大风景点,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貌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图为远道而来的港澳游客。

1980年的时候,和中国其他地方的河流一样,灵渠的水还很清,不少人在灵渠里洗衣洗菜淘米。现在不少地方的水都污浊不堪,根本看不到这一幕了,也不知道现在灵渠的水怎样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