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顽强的一代枭雄,逃亡13次,五易其主,最终成就霸业

小时候读《三国演义》,觉得赵云、关羽厉害,赵云长坂坡上七进七出,斩杀曹将五十余员;关羽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忠义无双。

上大学时读三国,觉得曹操、诸葛亮厉害,魏武帝曹操挟天子令诸侯,拥兵百万,战将千员,平定四海;诸葛亮未出茅庐便知三分天下,刘备死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撑起蜀汉大业。

但是近来再读三国,我却被三国中这样一位枭雄所震撼,他前半生一直在逃命,颠沛流离,多次面临绝境,却始终没能磨灭他的雄心壮志,直到年逾半百才终成霸业。这份毅力和斗志,堪称三国最顽强的。

没错,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就是昭烈帝刘备。三国时期,是一个非常注重门第出身的时代,家族的实力和资源是评价一个人的重要条件。袁绍四世三公,海内闻名;曹操的祖父曹腾、父亲曹嵩都是地位显赫的权臣。

我们再看看刘备,刘备除了有个“皇室宗亲”的虚名,身无长物,没兵没将,没钱没粮,一穷二白。刘备真可以说是开局只有一双草鞋,猛将名士全部靠捡。所谓的中山靖王之后,至少在前期是给刘备带不来多少好处的,相比于曹操袁绍等占据一方的诸侯,说刘备是个平民也不过分。

纵观刘备一生,他前半生一直在逃亡,我们不谈三国演义,看《三国志·蜀书·先主传》,粗略的统计一下,正史记载的刘备就有13次逃亡记录,并且五易其主。下面我们简单的看一看刘备颠沛流离的前半生。

开始时刘备因征讨黄巾军有功,被封了个小官,但他鞭打督邮,被迫亡命天涯。随后刘备投奔了公孙瓒,被封为平原令。袁绍打公孙瓒,刘备无奈之下只能再次逃亡。接着刘备率残兵支援被曹操攻打的徐州,投奔陶谦。后来刘备占据了徐州,但被吕布打的狼狈逃窜,就依附了曹操。这就有了后来的“青梅煮酒论英雄”的传奇故事。

但刘备不甘屈居曹操之下,他担心被曹操所害就逃跑了,但被曹操追杀的东躲西藏,老婆孩子和二弟关羽都失散了。刘备触怒了曹操,就又投奔了袁绍。袁绍兵败官渡之后,刘备又跑了,投奔了荆州刘表。

此时的刘备已经47岁了,年近半百仍然客居刘表帐下,无尺寸之功,无立锥之地,但他仍然有一颗不甘居他人之下的野心,这份气魄,相信我们很多人都做不到。可能有些白手起家,自己艰苦创业的人才能体会这份永不服输的斗志。

刘备先后依附的主公有:公孙瓒、陶谦、曹操、袁绍、刘表等五位,虽然刘备前半生虽然一直在逃跑,但他也拉起了成就霸业的队伍。文有诸葛亮,武有关羽、张飞、赵云。

从年少轻狂的鞭打督邮,到颠沛流离的知天命之年;从群雄并起的汉末,到曹操平定北方、孙权固守江东,刘备却无数次处在生死危险之中,一直在四处奔逃。

年近半百,麾下却没有兵马钱粮。三十年的半生时光,刘备一败再败,但他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从来没有动摇过,从来没有心灰意冷过。刘备如此的狼狈,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却能死心塌地的追随他,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入主西川,于汉中大败曹魏,进位汉中王,终成霸业,此时的刘备已经58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