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百济人成了唐朝名将,屡立战功,被武则天的酷吏逼死

唐朝时,在朝鲜半岛有三个国家,分别是高句丽、百济、新罗。百济在高句丽的支持下,入侵新罗。新罗是三国中唯一臣服唐朝的国家,于是向当时的唐高宗李治求救。李治派名将苏定方前去支援,灭了百济国。

黑齿常之,百济西部人,是百济将军又兼任郡守。苏定方平定百济,黑齿常之率兵投降。其后苏定方囚禁百济国王,又纵兵掳掠,黑齿常之忧惧不安,于是带着十多个酋长逃走。黑齿常之招揽百济散兵游勇,凭借险要的地形坚守城池,兵力发展到3万人。苏定方率兵进攻,不能攻克,于是黑齿常之收复了百济200多个城市。

苏定方平定百济后,被李治调走去攻打高句丽,留刘仁愿守城,王文度为熊津都督,招降百济余党。不久王文度死了,百济旧将福信与和尚道琛迎立百济王子扶余丰,企图复国,率兵围攻刘仁愿。黑齿常之也响应福信等人,攻打唐军。李治派名将刘仁轨前去支援,在白江口歼灭百济和倭奴联军,再次平定了百济。黑齿常之向刘仁轨投降,其后来到唐朝当了将军。

唐朝西边国家吐蕃侵犯边境,黑齿常之跟随李敬玄、刘审礼等人攻打吐蕃。刘审礼败,李敬玄胆怯,想撤退,被泥沟阻拦,而吐蕃占据高地压制唐军。黑齿常之趁夜率500死士偷袭敌营,杀伤几百人,吐蕃将领弃军逃走。李治叹赏黑齿常之的才能,提拔他为左武卫将军,代理左羽林军,赏赐财物。

吐蕃再次入侵唐朝边境,李敬玄战败,黑齿常之带精锐骑兵三千人夜袭敌营,斩首二千级,获羊马数万,吐蕃将军单骑逃走。黑齿常之被任命为河源道经略大使,他因此建议说河源是门户,首当其冲,应该增兵镇守。于是黑齿常之在当地建造七十所烽火台,垦田五千顷,每年产粮一百多万斛。由此粮食富足,土地肥沃,防备周全。

吐蕃经营青海,黑齿常之前去偷袭,大胜,烧掉了吐蕃粮仓,并获得羊、马、盔甲不计其数。黑齿常之镇守边境七年,吐蕃畏惧,不敢侵扰边境。李治念及黑齿常之的功劳,封他为燕国公。

李治死后,武则天废掉继位的唐中宗李显,临朝听政。这时有突厥侵犯边境,黑齿常之率兵追击,忽然与敌人遭遇。突厥3千骑兵正在穿盔甲,黑齿常之趁机以二百骑兵突袭,突厥兵仓促来不及穿上盔甲,纷纷丢盔弃甲而逃。傍晚时分,突厥大军来到,黑齿常之偷偷派人伐木,在营中点燃,好像点燃了烽火台一样。这时大风刮起,烟火更盛,突厥兵怀疑黑齿常之的救兵来到,于是逃走了。

又过了很久,黑齿常之担任燕然道大总管,与李多祚等人攻打突厥,击败了他们,追击四十里地。这时将军爨宝璧想建立大功,于是奏请朝廷穷追突厥。武则天下诏让爨宝壁与黑齿常之一起商议,而爨宝壁贪功,没有与黑齿常之商议,便独自追击,全军覆没。爨宝壁侥幸逃回来,被下狱诛杀,而黑齿常之也受到牵连。

这时酷吏周兴等人诬陷黑齿常之与右鹰扬将军赵怀节合谋反叛,黑齿常之被捕下狱,不堪凌辱,上吊自缢。

史书参考《新唐书·列传第三十五·诸夷蕃将》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