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秦钟是怎样的人?

秦钟,谐音“情种”,秦钟也确实配得上“情种”这一称号:他初一出场,便对宝玉生了“羡慕之情”,进了私塾,一面与宝玉卿卿我我,一面与香怜勾勾搭搭,后来,又与小尼姑智能儿有了一腿。与柳湘莲也挂上了钩,至死,他惦记着智能儿,渴望着宝玉。

但秦钟也是自私的“情种”,他的多情,使秦家一家三口,一月之内,便人死魂消。

秦钟之养姐秦可卿之死,直接原因是死于多思多虑,积郁成疾,但使秦可卿病情加重的间接原因却是秦钟告知了秦可卿在私塾学堂与同学打架的事,说什么同学欺侮了他了,还有些不干不净的话,都告诉了。正如尤氏所说:

“…看见他姐姐身上不大爽快,就有事也不该告诉他,别说是这么一点小事,就是你受了一万分的委屈,也不该向他说才是……今儿听见有人欺负了他兄弟又是恼又是气……今日索性连早饭也没吃…”

秦可卿的病就是从那次加重以后,就再也没有减轻过。直至病亡。

秦可卿之死如果说是由秦钟间接造成的,那么他父亲秦业之死就是直接由秦钟气死的。

秦业,本是老年得子,对秦钟寄有很大的厚望,东拼西凑了二十两银子,把秦钟送到贾府学堂,渴望他能多学点知识,可是秦钟却一门心思用在风花雪月上,甚至在姐姐的丧事上还不忘向小尼姑求欢。后来,小尼姑找到秦家,被秦业发现,秦业把秦钟揍了个半死,自己也气了“老病发作,三五日光景呜呼死了”。

因为香怜,秦钟与同学打架,告诉了姐姐,致使秦可卿病体加重,因为智能儿,父亲秦业气病交加,呜呼哀哉,秦钟自己,本来体弱,也因被打,父亲气死,愧病就加,不治而之了。

秦钟的的确确是一个因情生事,因情害己,因情害人的情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