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场面:叶利钦指着戈尔巴乔夫的鼻子,逼他照本念稿,还出言侮辱

20世纪是人类有史以来对抗最激烈的一个世纪,紧接着一战,二战随后而来,带给人类深重苦难,二战好不容易结束了,随之而来的又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冷战。

这场冷战一直持续到了1991年,在这之前,世界基本被分裂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在这之后,以苏联为中心的联盟迅速瓦解,不仅这个联盟瓦解了,就连辉煌了半个多世纪的苏联都遭遇到了解体的危机。

关于苏联的解体,人们一致认为有两个人物是最关键的,其中一个就是苏联的最后一个掌权者戈尔巴乔夫,另一个就是将戈尔巴乔夫拉下马的叶利钦。这两人的性格特征其实是非常不同的,戈尔巴乔夫是出了名的软弱和善于妥协,而叶利钦是出了名的强硬。

在苏联解体之后,戈尔巴乔夫一度陷入了被软禁的境遇,他之所以能够重获自由,是因为叶利钦还需要他。在历史上,曾有过一张非常著名的照片,这一张照片中我们就能够看出非常多的历史细节。

当时的戈尔巴乔夫被叶利钦勒令带到了苏共代表大会上,被人赶鸭子上架似的架上了演讲台,叶利钦塞给了他一张实现就准备好了的演讲稿,指着他的鼻子要求他照着稿子在大会上念一遍。叶利钦的蛮横的态度和唯唯诺诺的戈尔巴乔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位胜利者和失败者的对比在这张照片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但是,我们在总结苏联这个庞然大国在一夕之间突然倒塌的原因的时候,绝对不可以把这个复杂的问题总结到一个或者两个人的身上,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仅凭一两个人的决策是无法让一个世界数一数二的强国瞬间崩塌的。

苏联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上的不足,他们和美国人疯狂的军备竞赛,他们历代执政者个人性格上的不足等等,都是苏联接替的重要原因。从斯大林的疯狂,到赫鲁晓夫的任性和肆意妄为,再到后来的勃列日涅夫,老人治国时期,他们的执政政策中,都明显渗透着个人意志对国家的干涉,比如赫鲁晓夫疯狂推广不适合在苏联种植的玉米。

苏联的政权传递方式也是出了名的不和谐,列宁和斯大林,斯大林和赫鲁晓夫,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都是争执不断,这些都为苏联这个国家带来了太多不稳定的因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