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诛少林灭武当时,为何打着明教的名号,是不是金庸写错了?

文 / 庄生晓梦

在倚天屠龙记中,身为汝阳王之女、大权在握的赵敏,却好像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对付武林中人上面。

于是,在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未果之后,赵敏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两件事,其一便是拦截六大门派之人,然后靠着十香软筋散轻易地将他们擒拿,而另外一件事,则是对武林中的泰山北斗少林和武当下手。

应该说,赵敏于谋略方面确实非同一般,从她后来攻击武当时事先派人袭击张三丰可以推断出,她在袭击少林之时,也选择了同样的手段。所以,当张无忌等到了少林寺之中时,才发现少林寺中的一草一木都未损坏,却已人去楼空。

不战而屈人之兵,赵敏确实将这个战略应用的很成功,而在她成功地洗劫了少林寺后,还不忘在佛像上面刻下“先诛少林,再灭武当;唯我明教,武林称王”十六个大字。

从这一点上来看,赵敏的所作所为,很明显是想将一切都嫁祸到明教的头上。而在接下来武当山上,扮作是明教教主张无忌的她,又为众人奉上了一出精彩大戏。

有些事情,乍看之时感觉理所当然,就比如一颗苹果为何要落到地上,但是反思之后却又发现其中有些地方,却又于理不合。就比如此处的赵敏苦心孤诣地扮作明教一行,到底有何意义?

有人会说,这还用问吗?很明显是嫁祸啊!

单从表面来看,赵敏此举确实是有心嫁祸给明教,但是再仔细想想,这样的嫁祸有意义吗?

从当初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之时就可以看出,明教和武林中的各大门派势成水火,虽没到了不死不休的地步却也差不多。那么,如今赵敏的这番挑拨,至多也不过是火上浇油而已,却难以有啥实质性的效果。

再者说,当初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时,明教可谓是奄奄一息尚且还保存了下来。而如今,明教在张无忌的带领下大加整顿,上下一心,可谓是蒸蒸日上,而反观武林中的这些门派,执牛耳的少林和武当被一锅端,剩下的峨眉派、昆仑派以及华山派等掌门人带门派内的重要人物,也早已沦为赵敏的阶下囚。

试问,这样的情况下的嫁祸挑拨,还有意义吗?即便是一盆脏水都泼到了明教头上,又有谁敢去惹此时的明教呢?

也就是说,赵敏的一番嫁祸之举,实无任何意义而言,不过于观众来说,却也并非一无是处。因为,这样的一番操作,就让武当上的这场戏完全变成了视觉盛宴。

当时,赵敏扮作张无忌,扮作明教众人,而真正的张无忌已隐身武当,明教众多高手也陆续赶来。再加上此后的几场比试,让这儿这场戏的精彩程度,和当初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也不相上下了。

所以,在笔者看来,金庸先生如此写,主要目的就是在于上演这一出“李逵和李鬼”的好戏,让读者觉得精彩纷呈,而并非表面上的“嫁祸”之意。

而假如站在赵敏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则最可能的原因有两个。

首先,是可以让自己过一把当武林老大的瘾。赵敏虽然出身高贵,但是她却喜欢江湖中人、江湖中事,喜欢扮作武林中人,加之她彼时年龄尚幼,所以出于这样的目的未为不可。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捉弄张无忌。彼时的赵敏,早已有意于张无忌,所以偷偷地扮作自己所喜欢之人,倒也未尝不是一件好玩之事,从这一方面来说,更加符合她小女孩的心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