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真君子、文豪,开国大将与之结交都被拒,彼此惺惺相惜

檀道济

陶渊明在彭泽当了八十多天县令,因"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而解甲归田,在江州过着隐居生活,在他老年贫困的时候,即宋文帝元嘉元年(424年),也就是他76岁时,正在担任江州刺史的檀道济听说了陶渊明最近又病了,家中又缺少食物,饿得已经躺在床上好些天,起不了床。心中甚是挂念,知道他喜爱喝酒,专门打了几斤好酒和一些他喜欢的美食,亲自到他家访问。

在一个残败颓圮的院落,"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一位老人,已经躺在那张屡加修缮的旧床上好多天了,饥寒交迫。檀道济看后,心中一片酸楚,一位大名鼎鼎的文人晚年竟如此落魄,就忍不住的劝他说,"贤者在世,天下无道则忍,有道则至。今子生文明之世,奈何自苦如此?""潜也何敢望贤,志不及也。"陶渊明回答道,很坚决地拒绝了檀道济送的酒肉。

檀道济

看样子陶渊明看不惯当朝社会,不愿意为"五斗米而折腰",此人极其清高,有着文人的骨气,不为利禄所动。堂堂一个江州刺史手握兵权,屈尊来请一个糟老头出山,居然还不给面子,按道理有陶渊明的苦头吃,可事实不是这样,檀道济也没有为难陶渊明。一位当朝战功赫赫的武将,一位满腹经纶的文人,一种惺惺相惜的友谊瞬间在这里得到了升华。

檀道济

檀道济,东晋末年及南朝宋初年将领,曾参与讨伐卢循,灭后秦及元嘉北伐等战役,既是开国元勋。檀道济因在前刘裕一朝立功,威信名望特别高,左右及心腹,都身经百战,几个儿子有才气,因而朝廷怀疑,对他不放心。

公元436年(元嘉十三年),刘义隆生重病,彭城王刘义康执政,担心檀道济会在刘义隆死后谋反,矫诏召檀道济入朝。临行前,其妻劝檀道济说:"震世功名,必遭人忌,古来如此。朝廷今无事相招,恐有大祸!"檀道济不听劝告,说:"我率师扺御外寇,镇守边境,从没有辜负国家,国家又怎么会辜负我心呢?"结果,檀道济一到建康,就被刘义康逮捕。檀道济被抓时,狠狠地把头巾拉下摔在地上,说:"乃复坏汝万里之长城!"最后,檀道济与其子十一人,及薛彤、高进之等亲信将领都在建康被处死。消息传到北魏,魏军将领弹冠相庆:"檀道济一死,南方就再没有可畏惧的人了!"

南朝

檀道济死后,南朝在军事上转入守势,北朝则占据主动地位,屡次南征。后北魏曾南征至长江北岸的瓜步,宋文帝刘义隆登石头城北望,面有忧色,长吁道:"如果檀道济还在,怎么会到这个地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