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多年矣,君个性犹是也:张恨水何为“嫌他赤白太分明”?

作者简介:解玺璋,知名评论家、学者、近代史研究者。季我努学社顾问、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从事报刊编辑、图书编辑二十余年,曾获多种全国及北京市文艺评论奖,著有《梁启超传》、《一个人的阅读史》、《喧嚣与寂寞》、《雅俗》等。

张恨水填罢小词,复“吟哦数次”,做陶醉状,妻子闻之“批评”道:“去年吟菊,为友所哂,而仍狂奴故态耶?”她这里所说便是,“去年仲秋,友人赠佳菊二盆,一丹而一白,肥硕如芙蓉,西风白日中,置阶下片时,凤蝶一双,突来相就,顾未一瞬,蝶又翩然去,且不复至。友笑曰:‘能有诗乎?’”张恨水应声而吟道:“怪底蝶来容易去,嫌他赤白太分明。”朋友先是默然,“继而笑曰:‘穷多年矣,君个性犹是也。’”

菊花

妻子的雅谑,张恨水报以大笑,“复口吟曰:‘嫩紫娇黄媚绝伦,一生山野不知名……’”结果又给妻子留下了把柄,她笑着说:“今日固是重阳,不应断君诗兴,然既曰不作媚人装矣,又奚云媚绝伦乎?”妻子的质疑让张恨水多少有些尴尬,他于是说:“媚字不妨改,既是重阳,令人忆潘大临事,予与此君同病,兴尽矣。”

张恨水

在这里,张恨水也许是想给自己找个台阶,但其中却也透露出一些很有意味的东西,表达了张恨水在爱菊、赏菊、咏菊的过程中所投射的自我情感,以及所象征的诗人的个性和品格。恰如朋友所说:“穷多年矣,君个性犹是也。”这里所谓犹是,指的正是“嫌他赤白太分明”一句,张恨水对此十分敏感,恰好说明他内心深处对结党、站队的排斥。他所欣赏的,却是菊花所象征的淡泊名利、不求闻达的怡然自得的心境和隐士之风,在这里,我们不难发现以菊为知己的陶渊明的影子。

陶渊明

他的那阕《浣溪沙》,固然是对小紫菊傲霜独放、清雅高洁的形象的赞美,却也以花喻人,寄托了自己的人格理想。他把自己比作潘大临,并声称“与此君同病”,这“病”便是诗人们很在意的兴致,也就是说,有兴致便有诗,无兴致则无诗。潘大临是北宋诗人,曾以“一句诗”而闻名于诗界。据记载,有一年的重阳,临川谢无逸写信来问他:最近作诗了没有。他写了一封回信,其中写道:“秋来景物,件件是佳句,恨为俗气所蔽。昨日满林风雨,起题壁曰:‘满城风雨近重阳。’忽催租人至,遂败意。止此一句奉寄。”张恨水忽然想到潘大临,不过是想说“偶感遂题,兴尽即止”罢了。

谢玺璋:《张恨水传》

编辑: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 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