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临终前说了一句什么话?让世人猜了整整100年!

袁世凯的一生复杂多变,从一个落魄的秀才变成中华民国大总统,表现了卓越的政治才能,也暴露了日益膨胀的专制野心;他本有机会成为一代伟人,但却在世人的唾骂声中懊悔离世;他被称为“中国之华盛顿”,却成为清室眼中的罪人,革命者口中的窃贼。

1916年6月6日,袁世凯在一片谩骂声中离世,在弥留之际,留给床榻边的徐世昌一句话:“他害了我!”

这个“他”,指的是谁呢?

有学者说,这个“他”是袁世凯的儿子袁克定,因为袁世凯曾经在责备袁克定的时候愤怒地说过“欺父误国”。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袁克定做“皇太子”的野心比他父亲袁世凯做皇帝的野心还要大。为了促成袁世凯早日复辟帝制,他伪造《顺天时报》(当时一份影响力很大的报纸,政治性强,是袁世凯每日必读之物),里边全都换成了美日支持复辟帝制的内容,有意营造全国上下拥戴袁世凯称帝的氛围,这使得袁世凯复辟帝制的决心更加坚定,以致袁世凯误判形势,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事情败露后,袁世凯怒斥其“欺父误国”!

另一种说法这个“他”指的是一直被袁世凯欣赏的杨度。他在临终前说的“他害了我”,其实是“杨度误我”。这杨度是何方神圣,竟有这样的本事,“害了”中华民国的总统?

杨度是湖南湘潭县人,年轻时就立志做“帝王师”,他反对旧制,支持君主立宪,曾东渡日本,潜心学习君主立宪制度,其新颖独到的见解深受袁世凯的欣赏,曾亲自赐匾题字“旷代逸才”。杨度也十分钦佩袁世凯的雄才大略,认定他就是自己要辅佐的明君,所以,一心支持袁世凯复辟,却没想到,这一场闹剧以全国声讨袁世凯而结束。

现在看来,杨度之所以那么支持袁世凯复辟,是他认为袁世凯对君主立宪制的理解跟他一样,在中国这样一个封建制度和思想如此顽固的国家,就算封建帝制已经被推翻,但是余温同样甚是厉害,直接建立民主共和是行不通的,必须实行君主立宪这个中间过度的环节,却不料这一举措遭到举国唾骂。

其实,袁世凯复辟帝制失败是必然的,因为他利用杨度的君主立宪理论,实现其君主专制的野心,所谓的“杨度误我”,不过是为自己脱罪的借口罢了。

当上中华民国大总统之后,孙中山等人拟定的《临时约法》各种限制总统的权利范围,使得他各种想法和抱负施展不开,加上国会与总统很多政见不和,导致他称帝的愿望更加迫切。只是在他终于实现皇帝梦没多久,就在世人的征讨声中败下阵来,从此一病不起,直至最后迷离之际留给后人这样一句扑朔迷离的遗言。

在民国这样一个政治和思想都混乱的时代,革命者可能都没弄清什么是民主共和,更别说那位还做着皇帝梦的袁大总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