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4大名马:1匹救了曹操,1匹救了刘备,1匹是马中寿星!

三国时期,英雄辈出,而“宝剑赠壮士,宝马配英雄”,能够配得上大英雄的良马,只此4匹,让我们追随着这些宝马的足迹,一起回味一下它们的一生,还有他们陪伴过的英雄。

一、赤兔

提起赤兔马,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是吕布,有句话叫“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而人们普遍认为赤兔马通体是赤色,快如狡兔,其实这也是误读。为何好马跟兔联系在一起,因为在古人看来,好马的标准,一定是头似兔形。而赤色马也多具有中亚地区草原烈马的特征,身体强壮,耐力极强,所以才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所以关羽得到此马时,才兴奋的拜谢了曹操:“吾得此马,得到兄长下落,即使远隔千里,也可一日而见面矣!”

赤兔马一生遇到了4个主人,分别是董卓、吕布、曹操和关羽。名马也有人性,董卓、曹操都将它作为笼络人心的礼物,跟它毫无感情可言。吕布为了它而卖主求荣,更让人鄙视。名马只能配英雄,它驮着关羽一路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战长沙攻襄樊,即便败走麦城,也绝食而死,追随关羽而去。但据现代人研究,战马的黄金年龄是5-15岁,它追随吕布时如果是5岁,那么走麦城时已经大约35岁了,一般马的寿命最高也就是30岁,所以赤兔应是马中的老寿星了,而它如此高龄还能服役,也算个奇迹!

二、的卢

南宋词人辛弃疾曾经写过一首词《破阵子》,里面有一句叫“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这里面就提到了名马“的卢”!

在三国演义,它一共有过4个主人,分别是张武、刘表、刘备和庞统。当年刘备投靠在刘表帐下,奉命征讨背叛刘表的张武。刘备遥遥望见张武所乘坐骑,正是这威武雄健的的卢马,于是不禁夸赞:“此必千里马也!”旁边的赵云听见了,立马心领神会,冲上前去斩将夺马,献给刘备。刘备怕刘表猜忌,于是又借花献佛给了刘表。刘表刚想笑纳,旁边的谋士说:“此马眼下有泪槽,名曰的卢,骑则妨主!”刘表大惊,又返还给了刘备。

后来刘备被蔡瑁追杀,误跑到了水宽数丈的檀溪,对岸还是高耸的河岸,刘备悔不听朋友之言,责怪的卢马“妨主”,没想到此刻的卢马突然腾空而起,一跃数丈,飞上了对岸,让蔡瑁等傻了眼。虽然的卢一跃成为三国名马,但最终的结局却还是“妨主”。刘备入川时,他将的卢送给了庞统骑乘,设伏的张任将庞统误认为是刘备,将其连人带马乱箭射死。

三、绝影

绝影是大宛良马,它不仅速度堪称超一流,因产自中亚地区,更以耐力见长。不过,绝影最后的命运却异常悲壮。它留名于青史的一战,是它生命中的最后一战。

当时,曹操因为张绣的突然反叛,狼狈而逃,他靠着典韦死守寨门,自己则骑着绝影逃走。一路上,绝影身中三箭,仍然能够负痛前行,直到眼睛中箭,才最后轰然倒地。绝影虽然死得可惜,却完成了它一生中最重要的使命,帮助曹操顺利逃出生天!

四、 爪黄飞电

曹操身边有不少宝物,单是宝剑就有青釭和倚天两柄,而名马除了绝影,还有爪黄飞电。此马名字相当个性,“爪黄”说明它的四个蹄子是黄色的,而“飞电”既说明了其速度之快,也说明了它是一匹通体雪白的白马。

因为爪黄飞电如此优美华丽、气质高贵,不同于奔驰在战场上的赤兔、绝影等“越野车”,曹操更喜欢将爪黄飞电作为自己的“豪华商务座驾”,也就是当个“花瓶”。每次出征凯旋或出席重大活动,曹操才将这匹“爱驹”骑出来。在《三国演义》里,爪黄飞电也是曹操陪同汉献帝打猎时骑的。他骑着这匹马,与汉献帝并驾齐驱,其形象气质早就盖过了汉献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