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唐朝的山水田园诗,就不得不说“王维”这个全才

继续说这本《唐诗宋词里的趣事》,前篇说完了边塞诗和玉门关的由来、文化的演变,这一篇我们来说说第二个类别,山水田园诗。

实际上,山水田园单独成为诗词的审美意象,是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陶渊明和谢灵运开始的,发展到唐代,慢慢形成了以王维和孟浩然为代表的山水田园诗派。总体来说,这一派的诗人喜欢赞美大自然,也向往田园的生活,所以诗里面说得最多的,也都是山水风光、田园生活。诗人们常常喜欢用不加修饰的语言,来描绘一种淡然悠远的意境。

我们来听听这一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简单的十个字,没有修饰,都是直接的描写,却为我们勾画出了一幅似乎看得见的美景——一轮皎洁的月亮,透过松枝洒下柔和的月光,溪涧里的泉水慢慢地从光滑的石头上流过。这首诗出自王维的《山居秋暝》,是王维在辋川隐居的时候写的。

说起辋川这个地方,背后也有不少故事。辋川位于秦岭山脉的终南山下,那里景色优美、气候宜人,历来都是文人名士隐居的首选地。除了王维,像老子、张良、陶渊明、鸠摩罗什、孙思邈都在终南山隐居过。

在辋川隐居的那段时间,是王维山水田园诗的创作高峰期,后来他自己着手整理了《辋川集》,从其中描写的景色和抒发的情感来看,辋川可以说是唐代的桃花源。而其作者王维,不仅写得一手好诗,书法作画也很厉害,还精通乐器,可以说是个通才。所以他不同艺术形式的作品之间往往有着相通之处。苏轼称赞王维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就贴切地表达了这一点。

不过实际上,王维除了山水田园诗,还写过很多边塞诗。比如经典的边塞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因为王维的人生经历大起大落,他年少时高中状元,在朝廷担任太乐丞,也就是负责礼乐方面事情的官员,却因为工作失误被贬官。后来再次受到重用,春风得意之时却遭到排挤,被调往塞外,远离了政治中心,由此写下了不少朴实壮丽的边塞诗。

他这一生,历经了唐朝开元的繁华和天宝的落没,再加上亲身历了安史之乱的动荡,对政治的残酷和人在官场的无奈认识的无比深刻,晚年的时候虽然还有官职,但已无心官场,在辋川隐居之后,潜心事佛,寄情山水,最终成为一代山水田园诗人中的中流砥柱。

题外话:读书可以扩充我们知识边界,获得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但盲从是要不得的...

喜欢我的文章就果断关注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