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非要口含7粒米,到底是为何

诸葛亮死后非要口含7粒米,到底是为何?

文|雯雯

说起诸葛亮,大家都会感叹他是一个神人,有人还这样夸过他,说他知道五百年前已经发生的事情,也知道五百年后将要发生的事情。这当然是有点夸张了,不过也足以见得诸葛亮的神通广大了,不然人们也不会这样夸他。

可诸葛亮毕竟也是人,他也会死亡,在他死的时候,要求身边的人在他的嘴里放七粒米让他含着,诸葛亮这样做的用处是什么呢?无论是小说里还是电视剧里,诸葛亮都是一个精通天文,又知晓地理的天才形象,当初刘备去他的茅草屋里请了三次才把他请出来。

当然,诸葛亮也没有让刘备失望,他用自己的智慧和谋略帮刘备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过,诸葛亮在刘备这里立下了很多的功劳,当时的三国,没有不知道诸葛亮的厉害。在诸葛亮替刘备效力的时候,他也遇到了一个很强劲的对手,那就是司马懿。

诸葛亮和司马懿斗了很多年,司马懿被诸葛亮的计谋坑了好几次,所以他一直都提防着诸葛亮。诸葛亮也知道司马懿的厉害,所以他快死的时候,就告诉身边的杨仪不要为他举办葬礼,要给他造一个大笼子,让他的尸体坐在里面。

并且要让他的嘴里含着不多不少的七粒米,还要在他的脚下放一盏长明灯,也不允许军中的人喧哗出声,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诸葛亮做是因为他知晓天上的星辰运行,他是一个将士,天上会有一个将星代表着他,如果他死了,这个将星就会消失了,那样司马懿就会知道他去世了,就肯定会趁机消灭蜀军的。

而死后的诸葛亮在嘴里含这些米粒,就好像他还会吃饭,也就代表着他没有死去,将星也就暂时不会消失了,这样它的存在还能威慑住司马懿,让司马懿不敢轻举妄动。米为什么要含七粒呢?因为古代的说法是人在死后七天是会还魂的,诸葛亮这样做事为了更好的掩盖他死去的事实,这样也可以保他的将星七天不陨落。

七天之后,他的灵魂自会重新震慑司马懿。诸葛亮为了保护蜀军,连死后的事情都安排得这么清楚,更突显出了他的大智慧。那么为什么诸葛亮要含着米,而不含其它的东西呢?原来古时候是有说法的,人在死后所含的东西和这个人生前的身份有关系。

如果生前是天子,那么死后就应该含着玉;如果生前是诸侯,死后应该含着珠子;如果生前是士大夫,死后应该含米。诸葛亮不是天子也不是诸侯,他一个将士,自然要含米了,他必须要遵循规律,才能不出差错。诸葛亮去世以后,为何非得在嘴里含着七粒米,就是以上这些原因了。

诸葛亮那样有谋略的人,他做任何事情都是用处的,而他这样做,是在保护蜀国的将士,保护蜀国的江山啊,他对蜀国,对刘备的忠心,任谁都能看出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