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承认自己想要谋反,皇帝却说:朕冤枉你了,不该听信谗言

古代皇帝最担心的不是臣子不作为,也不是他们贪污多少银两,而是大臣图谋不轨,心怀谋反之心。一旦听说有人准备谋反,哪怕未掌握确凿证据,皇帝绝不会手软,不管此人功劳多大,身居何位,基本难逃一死,甚至会被朝廷诛九族。

然而,唐朝的一位宰相,身陷囹圄依旧坦然自如,面对刑部官吏审讯时,非但没有为自己辩解,反而亲口承认自己想要谋反,简直不要命的节奏。皇帝弄清真相后,不仅没有对宰相做出任何惩罚,且安慰道:“朕冤枉你了,不该听信小人之谗言,让你受委屈了。”

这位让皇帝服软的宰相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狄仁杰。唐代官衔制度比较奇特,身为皇帝左膀右臂的宰相仅为正三品,而且宰相更换速度非常快,如同走马观花,几个月换一个都不足为奇,尤其武则天在位期间,若是谁能当两三年宰相,绝对称得上奇迹。

唐朝众多宰相之中,青史留名者并不算多,狄仁杰则是其中之一,就连武则天都很少直呼其名,而是尊称他为“狄阁老”。既然狄仁杰乃皇帝身边大红人,又对朝廷忠心耿耿,为何卷入谋反事件的漩涡呢?背后一切皆与酷吏来俊臣有关。

来俊臣原本是胸无点墨的小混混,为人阴险狡诈,别的本领没有,指挥无中生有、搬弄是非,还因此被刺史狠狠教训一顿。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自从得罪刺史之后,来俊臣消停了一段时间,但坏习惯一直未能改掉,后来重操旧业,最擅长捏造事实陷害他人,即“妄告密”。

武则天当时准备称帝,一些大臣极力反对,如果不铲除绊脚石,武则天的愿望肯定实现不了,却又不能直接干掉他们,必须找人替她处理这些阻碍。来俊臣趁机粉墨登场,从默默无闻之人,一下子被提拔为御史,且身兼多职,武则天指哪,来俊臣就打哪。

有皇帝作为靠山,来俊臣胆子越来越大,嚣张气焰一时无二,文武大臣见到他都躲着走,几乎没有人敢得罪来俊臣。性格直爽的狄仁杰,此时刚坐上宰相之位,看不惯来俊臣的行为,立马向皇帝弹劾他。来俊臣所做之事,均是武则天授意,狄仁杰没能斗过来俊臣,反而因此惹祸上身。

古人常说,宁得罪君子,也不要得罪小人,因为小人记恨心太强。公元692年,来俊臣让手下捏造出狄仁杰谋反的证据,并呈送给武则天,不久后狄仁杰被打进大牢。狄仁杰理性分析处境,以来俊臣的手段,恨不得置他与死地,辩解绝对行不通,干脆直接承认了。

来俊臣欣喜若狂,武则天火冒三丈,让侍卫把狄仁杰带过来,要亲自质问他为何这么做。狄仁杰跪在武则天面前解释道:“微臣誓死效忠于陛下,从未有过异心,之所以承认谋反,是为了当面给陛下解释清楚。”听完狄仁杰的解释,武则天怒气全消,下旨将他无罪释放,可见狄仁杰智商真不是一般的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