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约组织为什么会解散?老大不行了,树倒猢狲散

华约组织全称“华沙条约组织”,华约在1995年5月由社会主义阵营老大苏联主导建立一个军事同盟组织,和东欧7个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组成,这七个东欧国家分别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民主德国(东德)。

华约是美苏冷战的产物,该组织成立的主要目是在苏联控制中下一直奉行对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美国主导建立军事同盟组织),军事战略也是剑指北约,其实也就是为对抗北约而建立的。

至于说华约为什么会结算解散?

这很好理解,因为社会主义老大苏联不行了,已经无力控制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局势,甚至国内局势都岌岌可危,这叫树倒猢狲散。1989~1990年,东欧发生剧变后,东欧国家很多社会主义政党失去政权,所以东欧国家这些新政府基本上和苏联分道扬镳,纷纷大幅度调整军事战略,华约的根基发生的动摇。

华约各成员国普遍要求解散该组织,简单说就是不再受你苏联压榨和控制,不和你玩了。1991年2月25日,华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特别会议,参与会议的保加利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和苏联等国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华约联合国武装部队负责人等签署了一项协议书,正式宣布从1991年3月31日起,华约所有的军事组织和机构解散,停止一切军事活动,4月1日,华约正式解体。

1991年7月1日,上述六国领导人又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了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参会各国签署了关于使用1955年5月14日于华沙签署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1985年4月26日延长该条约期限延长的议定书停止生效,华约政治组织也宣告终结。

华约彻底解体,使二战后长期存在的美苏两极格局对峙的一极不存在了,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取得胜利,极大的影响了欧洲的战略格局,并对世界形势产生了重要影响。随后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也解体了,一个超级大国也不存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