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一首流芳千古的名诗,仅仅开头两句便惊艳了世人!

元镇是唐朝有名的大诗人,同时也是一位风流才子,关于他的爱情故事,可以说是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说,然而他自己也是的确是写下过很多关于爱情的诗句,在这些诗句的背后,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真性情的元稹。

元稹(779年—831年),字微之,别字威明,河南府东都洛阳(今河南洛阳)人,唐朝著名诗人、文学家,父元宽,母郑氏,为北魏宗室鲜卑族拓跋部后裔,北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十四世孙。八岁那年父亲元宽因病去世,出生书香门第的母亲郑氏,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元稹上学的担子。天资聪颖的元稹不负母亲厚望,15岁参加朝廷举办的“礼记、尚书”考试,实现两经擢第;23岁登吏部科,授校书郎;28岁应制“举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考试,授左拾遗,职位为从8品。早年元稹和白居易共同提倡“新乐府运动”,后人把他和白居易并称“元白”。

元稹诗文兼擅,《元稹集》存文三十多卷,诸体该备,时有佳作名篇。元稹的《和李校书新题乐府十二首并序》“取其病时之尤急者”和刘猛、李余《古乐府诗》的古题乐府19首,在元集中也列为乐府类,旨含讽喻,和《长恨歌》齐名。其铺叙详密,优美自然。元诗中最具特色的是艳诗和悼亡诗。

但是大家比较熟悉他的诗,还是他那首流芳千古的爱情诗,仅仅是开头的两句,便是惊艳了世人,那就是他那首非常著名的《离思五首·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曾经到过大海见过海水,觉得其它的水就难说是水了;除去巫山上的神女之云,再也没有如此奇美的云了。海水深广而汹涌,自然使江湖河泊里的水相形见绌。仓促地由花丛中走过,懒得回头顾盼;这缘由,一半是因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为曾经拥有过的你。

元稹这首绝句,不但取譬极高,抒情强烈,而且用笔极妙。前两句以极致的比喻写怀旧悼亡之情,“沧海”、“巫山”,词意豪壮,有悲歌传响、江河奔腾之势。而就全诗情调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丽而不浮艳,悲壮而不低沉,创造了唐人悼亡绝句中的绝胜境界。“曾经沧海”二句尤其为人称诵。

这首诗可以说是唐诗里的经典爱情诗,相信很多的人读过之后,那都是会被元稹的真情所感动;也正是他的这一份真情使得这首诗,也成为了一首流芳千古的名篇佳作。

一个人男人能够如此的怀念自己的妻子,这应当说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要知道有多少的男人,曾经辜负了那个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女人。当彼此没有了感情时,再也不会有了任何的交集,但是对于我们的诗人来说,他始终还是记住那一份最真诚的情感,这也就使得这首诗,充满了丰富的情感,让人读了之后不仅会潸然泪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