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御弟”称号从何而来?一国王和唐僧结拜,谁知却被大唐所灭

在古典名著《西游记》中,取经主要领导人物之一的唐僧,身上有着一般人所不可企及的光环,这就是他的“御弟”身份。用今天的话语来说,唐僧和唐王李世民虽然不是亲生兄弟,但两人却曾经结拜过异姓兄弟,由此唐僧每到一个国家换取通关文书的时候,总会有意无意地亮出自己“御弟”的身份,目的自然是抬高他们一行人的身价。

特别是女儿国一集中,女儿国国王一口一个御弟哥哥,喊得比蜜都甜,连一向不动凡心的唐僧也有点招架不住了。所以也不难看出,女儿国国王喜欢唐僧,一个是唐僧长得帅,另一个就是“御弟”这个身份,要知道当时的大唐,国力强盛,影响遍及四周小国,能够和唐朝皇帝的弟弟攀上关系,就好比有了一张护身符一般。

但小说毕竟是小说。历史上真正的唐僧,人物原型是玄奘,他并未和李世民结拜过,甚至玄奘前去印度取经还不被允许,玄奘是偷偷跑过去的。原因是当时的大唐和西亚的一些国家关系紧张,因此严禁大唐子民随意去其他国家,而唐僧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只能偷偷上路。

虽然玄奘和李世民没有结拜过,但他却和西域一位国王结拜过,并由此获得了御弟的称呼,这位国王就是位于今天吐鲁番一带的古高昌国。古高昌信仰的佛教,和玄奘一样,希望能够前往印度求取到真正的佛经。但古高昌国内没有玄奘这样一个合适的人才,恰恰玄奘从附近路过,这让对方大喜过望。

当时高昌国的国王名叫鞠文泰。鞠文泰得知玄奘前往印度取经的消息后,忙派使者前去迎接玄奘,让玄奘顺便拐个弯,来到他们国家中作客。玄奘到来之后,鞠文泰盛情招待。也许是鞠文泰太喜欢玄奘高深的佛法了,在款待了玄奘之后,想要劝他留在自己国内。

玄奘一听自然是不肯答应,为此不惜绝食抗议。鞠文泰一看不行,就退而求其次,希望玄奘能够在取得印度佛经后,可以顺带让高昌国沾沾光。玄奘看到鞠文泰态度松动了,也就结束了绝食行为。而鞠文泰这里,就主动提出和他结拜为异姓兄弟,两人为了表示虔诚,结拜仪式是在佛前举行的。

结拜之后,玄奘动身上路。现在鞠文泰和玄奘是结拜兄弟了,所以鞠文泰也就站在玄奘的角度想问题,为了减少他一路上的麻烦,鞠文泰又主动给玄奘写国书,说白了就是介绍信,有国王出面背书的介绍信,当玄奘在其他小国家经过的时候,自然会受到格外的照顾,也减少了玄奘的人身风险。

玄奘告别鞠文泰,一路前行。等到他来到印度取到了佛经,再原路返回的时候,已经是好多年之后的事情了。这时的高昌国,却在几年前就被大唐所灭,而鞠文泰在灭国前就已经病逝了,这让玄奘伤心不已。不过事已至此,他也只能返回大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