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吕布虽负义不仁,但却有一“拜把子”兄弟,情义堪比刘关张

看过三国故事的网友一定都知道,刘关张三兄弟的情义真是可撼天地,曹操向关羽许以高官厚禄的时候连本部众将都眼红,结果关羽却丝毫不动心、一心寻找大哥,听说二哥被害后张飞悲痛欲绝整日想着东征报仇,结果埋下祸根被小人谋害。

刘备刚称帝就急着给二位贤弟报仇,最后出师仓促惨败而归、郁郁而终。三兄弟无时无刻不心系彼此,真是情比金坚。

不过在三国的故事中可不止刘关张这一支拜把子兄弟,还有好些有情有义的组合也非常让人感动,比如东吴的孙策和周瑜组合,他们从小就是好朋友,长大之后孙策有称霸一方的雄心,周瑜便第一时间相助。

后来孙策被害,周瑜又尽心尽力帮扶他的弟弟执掌江东、没有丝毫背板的意思。这些都是尽人皆知的,估计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吕布也有个拜把子的生死兄弟。

说到这大家肯定要怀疑了,吕布勇冠三军,他可是三国里最顶尖的武将,刘关张三个人合力都不见得能将其击败,这样的骁勇的人还用得着抱团吗?

这话说的确实不错,论起武力恐怕所有武将都不是他的对手,但人在江湖有时候真的是身不由己,谁都有倒霉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有个好兄弟拉自己一把了,今天是这样,古代也是一样的。

不过说实话,吕布有个生死兄弟是不错,不过他这个兄弟比起他来却逊色太多了,尤其是在性格方面。此人也不是别人,正是当年雄踞一方的张扬,征讨董卓的十八路诸侯里就有他一支,当时他还是上党太守。乍一看这履历,想必很多网友都有跟小编一样的感觉,吕布的这个兄弟居然还是个小诸侯,看来他的实力也不虚。

其实在演义中有关张扬的情节并不多,历史上的张扬之所以能跟吕布扯上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俩是老乡,吕布是并州人,刚好张扬也是。而且他们俩很早就是朋友,当时都还在并州的军中效力,不过后来董卓除掉了丁原、兼并了并州军,他们的人生也开始变得有所不同,我们都知道吕布后来投降了董卓还认他做了义父,这时候张扬依旧在并州统兵。

虽然兄弟两个天各一方,但多年后二人再度重逢时情义依旧没变,而且这次张扬还救了吕布一命。话说王司徒苦设离间计用吕布杀死了董卓,得手后吕布被通缉、四处逃命,也就是这时候他想到了自己的好兄弟张扬,两人见面后张扬毫不避讳地收留了他。而此时因为董卓已死、李傕郭汜把控了朝政,二人为缉拿吕布不惜悬赏重金甚至高官厚禄。

或许是二将算到了吕布会逃到张扬这里,因此就向他放出风来,只要张扬肯将人交出来就能做大官,张扬一面假意答应一面却拼命保吕布安全。吕布也知道藏在张扬这只是权宜之计,下一步他想前往河北投靠势力比较大的袁绍。不过他却没算到袁绍是个自大的小人,根本容不得他这样的猛将存在,他的加入只能是个潜在的威胁。

因为袁绍的猜疑,吕布差点丧命,这时候他又走投无路、只能返回张扬这里避难,这一次张扬又收留了他。虽然张扬也是一方诸侯,但吕布却看不上他的势力,所以在这段时间他休养生息、一直在等待机会。适时兖州发生叛乱,吕布眼前一亮准备前往兖州,这次他的对手是曹操。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应该都知道了,吕布在下邳被曹军围困、几近灭亡,因为他平时品行不端、高傲自大,所以并没有人愿意冒险救他,而这时候唯有一个人愿意率全军驰援,他就是张扬。说到这小编不禁要感慨一句,吕布三番两次离开张扬,但张扬却仍旧不计前嫌数次舍命搭救、真是够义气,不过很可惜,他还没到战场就被部下给杀死了。

就像张飞被部下刺杀,这事听起来可惜其实他自己要负很大责任,张飞是因为平时对部下太暴力、太严苛,而张扬恰恰相反,他就是对部下太仁慈、太放纵了。据说曾有个部将要背叛他,一般主公遇见这种人都会严加惩处,但他一点也没有责备对方的意思,只是看着对方默默地掉眼泪,可见他真是个过分仁慈的人。

当年汉献帝从长安逃出来,曹操第一时间想到迎接天子以达到他对天下发号施令的目的,但是他离得太远了。张扬倒是离得最近,他当初也有迎接天子的想法,不过他却没像曹操那样想那么多。后来汉献帝真就来到了他的地盘,见到张扬这个忠臣非常开心,一高兴便想封他做司马,那时候大司马是三公之一、是个非常高的官,但他偏不领情、只想给皇上抵御外敌。

这样优柔寡断的人放在和平盛世或许是个好主公,但在乱世却很难立足。因此当张扬提出要领着军队驰援吕布的时候,很多将军一听对手是曹操就已经怕了,但张扬执意要去他们也没办法违抗军令,最后竟酿成了这样的惨剧。张扬被害后他的部将却仍旧没逃过一劫,曹操大军很快将其击败,至此曹操已经完全称霸河内。

虽然张扬死得很冤枉,但从他的种种行为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他对吕布深厚的情义,若是吕布知道临死前还有这么个好兄弟舍命搭救他,估计心里也会感到一丝温暖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