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想吃一碗片儿汤,内务府:没几万两做不成,叫户部掏钱吧!

皇帝是封建社会的最高统治者,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但也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为所欲为的,有时还会受到底下官员的钳制。例如有一个皇帝突然想吃一碗片儿汤,但内务府的报价却高达好几万两银子,想想自己的国库,他也只好委屈自己了。

这个皇帝就是道光,清朝有名的“铁公鸡”,平时的花费十分节俭,“道光三十年间,内府岁出之额,不过ニ十万。”

可苦了内务府的官员们,那么一点钱还要办实事,根本就没有什么油水可捞。

某日,道光皇帝突然之间嘴馋了,想吃一碗片儿汤(北方一种食物,主要以面粉、鸡蛋等制成),便吩咐内务府的人去做。

内务府的官员一看,机会来了,可得好好的捞一把。因为宫里面并没有做片儿汤的灶头,经过一个晚上的合计,第二天就给道光皇帝上了一本奏折,里面详细写明做片儿汤所需要的费用:“请添置御膳房一所,专供此物,尚须设专官管理,计开办费若干万金,常年经费,又数千金。”望以予批准这个计划,让户部掏钱。

一万片儿汤就需要数万两?道光心想:这是想趁机捞油水吧?立即就否决了这一个计划,告诉内务府的人,皇宫门前外就有一个饭馆会做这个片儿汤,味道还非常不错,一碗只要40文钱而已,你们去帮我买回来吧!

内务府的官员只好唯唯诺诺去了,可他们怎么会干这种没有油水的差事呢?半天后,内务府的官员回来禀报说:那家饭馆早就关门了,买不到片儿汤,要不还是叫皇宫的厨子做?

单单是每年的维持费用就高达几千两,道光只好管住自己的嘴,略显无奈地说道:我总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口福,而乱花那么多钱吧?

参考资料:《清史稿》、《春冰室野乘》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