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聊聊欧洲宗教改革

今天给大家简单聊聊欧洲宗教改革。

很多人想到欧洲宗教改革,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马丁路德,因为马丁路德的《九十五条论纲》拉开了宗教改革的序幕。

当然,这是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除了要了解马丁路德拉开宗教改革序幕这一历史事件之前,我们也需要明白,宗教改革之所以首先发生在德意志地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时的德意志地区四分五裂,罗马教皇因为德意志地区的分裂,所以便于控制这一地区,从而对这一区的压榨最为严重,因此使得这一地区最早开始了反对罗马教廷的宗教改革。

宗教改革运动开始之后,一批以马丁路德为代表的宗教人士,当然包括加尔文,对罗马教廷控制下的天主教会的种种繁琐仪式,以及教阶人员不符合宗教精神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判,并且提出了自己对上帝信仰的观点。

马丁路德最为人称道的观点就是“因信称义”,含义就是一位教徒只要虔诚地信仰上帝,不论何种场所,不论是否向教会贡献了大量财产,也不论是否经过了繁琐的各种仪式,只要虔诚地信仰,即可得到上帝的救赎。

很显然,这个观点深受普通教众的欢迎,也符合逐渐崛起的资产阶级积累资金的要求。

而另一位宗教改革中的传奇人物加尔文,则在瑞士日内瓦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共和式政权,并且提出了自己著名的先定论。

约翰·加尔文

同时需要我们关注的还有一个问题是,在宗教改革中,同时伴随着国王对世俗权力的掌控欲望与罗马教廷对世俗权力干涉欲望之间的矛盾。在这个矛盾下,英国国王改革了本国的天主教,把自己置身为英国的最高宗教领袖,而不在完全服从罗马教廷对本国宗教事务的干预。至此,英国国教诞生。

总之,经过这样一场宗教改革运动,罗马教廷的权威明显削弱,各种不再完全依托罗马教廷的新教,如路德教、加尔文教和英国国教等兴起。这些新教具有了一些新特点,比如本国国王不再听命于罗马教廷,比如适度减少了宗教中之前繁琐的仪式,以减少资金消耗,从而便于开展更好的商业活动等。

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是,宗教改革不会也不可能减弱人们对于宗教信仰的热情,反而经过宗教改革后,人们对上帝的信仰更加虔诚,毕竟,宗教改革针对的是天主教会和罗马教廷,没有了繁琐仪式的羁绊,没有了罗马教廷的严苛,人们对于上帝的信仰就更加专注,更容易获得生活的信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