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营——京城芳华励志成长研学营

北京,这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在这座城市,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先人智慧与未来科技交汇,西方舶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技艺碰撞,更是历史屈辱与民族荣耀并存。

推荐理由:

(1) 是历史文化之旅,品鉴国宝,心怀崇敬;

(2) 是畅享科技之旅,激发学习兴趣与动力;

(3) 是励志研学之旅,磨炼意志感受名校魅力;

(4) 是爱国成长之旅,勿忘史实,以史为镜。

01/国宝之旅:穿梭历史人文数千年时光

国家博物馆

这是一座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窗口,是展示整个人类文明的宏伟殿堂 。在这里可以看到教科书插图展示的许多宝贝,后母戊鼎、四羊方尊、甲骨文等。中华民族五千年璀璨的文化和高度的智慧汇集于此。

研学活动:

(1)参观古代陈列展,熟悉我国古代发展史;

(2)参观品鉴国家宝藏,学习文物保护方法;

(3)关注国宝中的科技知识,看中国古代的科技水平,体会古代人民智慧。

故宫博物院

位于北京市中心,也称“紫禁城”。这里曾居住过 24 个皇帝,是明清两代的皇宫,现辟为“故宫博物院”。故宫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收藏有大量古代艺术珍品,占中国文物总数的六分之一,是中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中很多文物是绝无仅有的无价国宝。参观故宫,感受历史魅力,聆听历史启示,领略中国历史的风采。

研学活动:

(1)讲解学习故宫各宫殿分区,参观分析故宫规划的巧妙之处;

(2)讲解学习故宫建筑的代表寓意,体会古代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

(3)了解故宫的历史和建造过程及精品文物收藏;

(4)故宫文化创意体验。

02/科技之旅:在这里遨游科技与知识的海洋

中国科学技术馆

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科技馆,新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公共空间展示区及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等4个特效影院,是学习科学、历史、地理等学科知识的绝佳之处。

研学活动:

(1)在“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等五大主题展厅内进行展品互动体验,学习物理、天文、古代科技、现代生活、能源等多维度的科学知识;

(2)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了解科学在生活中的作用,激发学习科学兴趣,探究科学学习动力。

梦东方未来世界

既是一个航天科技馆,也是一个航天技能体验馆,与其他科技馆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独特的体验设计。它在航天科普展览展示的基础上,引入更多主题互动元素,通过整合与运用全球优秀创意与先进科技,增加项目趣味性和互动性,以全新教学理念,让孩子学习航天文化与未来科技,真正实现寓教于乐,达到“成就航天梦想,启迪未来科技”的目的。

研学活动:

模拟体验,直观体验外太空,感知科技魅力,挖掘科技原理。

03/文化之旅:西方蜡像技术与中国传统杂技的碰撞

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

这里展示了众多造型极其逼真的蜡像,游客来此可以和国内外众多名人大咖合影。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一共设有8个展区,迈克尔·杰克逊、奥巴马、普京、冯小刚、成龙、周杰伦等等历史上和现代的众多国内外名人都可以看到。北京馆内还有一处独有的“中国精神”展区,郎平、崔健等各行业的名人都可以看到,是游客们合影参观的重点。

研学活动:

(1)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古今中外的名人轶事;

(2)认识偶像,通过偶像效应引领学生思维导向;

(3)在参观时,与自己心目中的偶像合影。

中国传统技艺-杂技

杂技艺术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早在汉武帝时期,那场面盛大的技艺表演使四方来客大为惊叹,叹服大汉帝国的广大和富强。如今中国杂技早已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取得极大荣耀。

研学活动:

将前往虎坊桥观看传统杂技艺术表演,体会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

04/励志访学之旅: 登长城访名校

居庸关长城

是北面进入北京的门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居庸关形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清流萦绕、翠峰重叠、花木郁茂、山鸟争鸣,位列“燕京八景”之一。长城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是中国的象征,是中国人的骄傲。 “不到长城非好汉”,在这里领略历代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一步步攀登长城,感受历史沧桑与厚重!

研学活动:

(1)磨练学生意志,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培养学生爱国之情;

(2)攀登长城,思考古代长城建造的艰辛历程,学习长城军事防御的相关功能;

(3)组织所有学生一起学习并诵读《少年中国说》。

访学北京高等学府

北京是全国高等院校的中心,聚集了全国数量最多的重点大学,也是全国教育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例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每年都有数以万计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内外学子求学北京。

研学活动:

(1)游览参观万方仰慕的高等学府;

(2)在参观讲解过程中引导学生感悟一流大学的学术气氛和学习环境;

(3)引领学生做出人生规划,并合影。

05/爱国之旅:勿忘历史,以史为镜

圆明园

在清室150余年的创建和经营下,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曾被法国著名作家雨果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但却被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抢掠并付之一炬。

如今来到圆明园遗址,只有依稀可辨的石基、曲折的水道和小径。惟有大水法和远瀛观的几根石柱还矗立在那里,俯瞰残垣断瓦,如同一座纪念碑。圆明园的毁灭是人类文明史上的空前惨剧,这一惨祸曾激起过无数中华儿女的自尊心和自强感,努力摆脱落后就要挨打的耻辱。

研学活动:

(1)参观大水法,感知万园之园的魅力;

(2)看圆明园断壁残垣,牢记屈辱历史;

(3)挑战黄花阵迷宫。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馆藏34万多件文物和藏品,从古代西汉的铜鎏金弩机到近现代抗日战争文物,这既是一部战争史,也是一部民族奋斗与崛起史。参观浩瀚的馆藏物品时,眼前似乎都会浮现出那个一直饱受苦难折磨的民族在保卫祖国而顽强不息地奋斗。透过这些历史证据,看到中国人民不可战胜顽强的生命力,更展现出我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不倒的震撼人心的民族的力量。

研学活动:

在参观讲解过程中,学习中华民族起伏跌宕的军事发展史,感知中国国力日益壮大的奋斗史。

闭营晚会

(1)为营团期间表现良好的优秀营员颁奖;

(2)学生才艺表演和展示,培养学生自信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