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最牛情报组织,王孙大臣畏之如虎,监察天下掌握生杀大权

战争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管在古代还是现代,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始终都有一条,那就是情报,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成立情报机构的国家,明朝初期,明太祖朱元璋建立锦衣卫,就是最早的情报机构,一直到公元1661年,南明永历皇帝朱由榔麾下锦衣卫指挥使马吉翔别杀,锦衣卫才正式宣告覆灭,一共存在了290年之久,明朝是情报机构最繁荣的时期,除了锦衣卫之外,著名的东厂、西厂也都属于情报机构。

锦衣卫可谓是大名鼎鼎,明朝建国之初,朱元璋从微末之间崛起,深知贪官污吏对国家的危害,为了惩处贪官,他下令组建锦衣卫,给与了锦衣卫监察天下的权利,直接对皇帝负责,除此之外,不听从任何人命令,锦衣卫的存在,就像悬挂在明朝官员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他们畏之如虎,时刻战战兢兢,不敢生出一丝的异心。

锦衣卫的前身名为“拱卫司”,主要负责守护皇帝安全,是皇帝最信任的心腹,洪武十五年,朱元璋在拱卫司基础上进行改革,组建了锦衣卫,为了加强中央对全国的管理,朱元璋给予了锦衣卫极大的权力,拥有监察百官、审讯、缉拿等多种权力。

朱元璋设立锦衣卫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处理那些开国元老,众所周知,朱元璋对有功之臣算是中国王朝历史上最狠的存在,曾经和自己生死相随,同生共死的老兄弟们,几乎被他屠戮一空,而锦衣卫则是朱元璋手中的那一柄利剑,在清理完这些有功之臣后,朱元璋为了限制锦衣卫权力,开始将之裁撤,直至明成祖朱棣即位以后,为了稳固皇位,锦衣卫才再一次兴起,得到重用。

明成祖朱棣从自己侄儿建文帝手中夺过皇位,为了彻底铲除建文帝旧部,稳固自己的统治,非常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情报组织,这样既能收集情报,还能暗中处理敌人,于是他就想到了自己父皇朱元璋手中大放异彩的锦衣卫组织,就这样锦衣卫逐渐成为了明朝的庞然大物,直至明朝灭亡,锦衣卫才宣告覆灭。

锦衣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质、官方性质的情报机构,权力之大远超后世的情报机构,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情报机构,具有非凡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