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承畴是大明忠臣 为何甘愿倒在孝庄石榴裙下 原因其实很简单!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人物是有很大争议的。比如,曹操,他虽然没有称帝,却基本上取代了汉朝,一千多年来被骂为乱臣贼子,但他却是个伟大的人物,为结束东汉末年的乱世、恢复江山一统做出了很多贡献。再比如大明重臣洪承畴,他本来想做个忠臣,三天三夜绝食,准备把自己饿死,但后来却在被一个女人轻松劝降了。他被当时的汉人骂为卖国贼,但却在招抚江南、避免百姓生灵涂炭上做出了很多贡献,也值得肯定。铁骨铮铮的汉子洪承畴,究竟是如何倒在一个女人的“石榴裙下”的,这也曾是一桩历史悬案。

洪承畴是明末大将,以知兵善战而闻名。1641年,皇太极指挥松锦大战,打垮了由蓟辽总督洪承畴指挥的13万大军,洪承畴被俘,明朝经营20多年的宁锦防线土崩瓦解。崇祯在京城听说洪承畴音讯全无,可能已死,还给他举行了盛大的哀悼仪式。

可没想到的是,洪承畴没死,他正在清军的囚牢里等死。皇太极派出去N波人去劝降,均被他骂了回来。洪承畴撂下一句话:宁做断头将军,只求速死。他还朝着北京的方向,给崇祯下拜,然后等死。皇太极无计可施,这时洪承畴一个已经降清的仆人对皇太极说:我主人天不怕地不怕,唯有美女能让他动心。皇太极大喜,立刻选派营中美女前往伺候。可是,她们刚进洪承畴的门,就被骂得狗血淋头,抱头鼠窜。

皇太极郁闷了,洪承畴是他得天下的关键人物,杀了可惜,招降又接连失败,如之奈何?这时,他的一位妃子走了过来,听了老公的诉苦,她呵呵一笑,立马叫来汉人谋士范文程和洪承畴的仆人,将洪承畴的家世、经历、爱好、脾气都了解一番,胸有成竹的跟皇太极说:臣妾有一计,必能招降洪承畴!她附耳向皇太极说出自己的计策,皇太极低头沉默良久,最后答应让自己的老婆亲自一试。

第二天,妃子装扮成为一名汉族姑娘,拿着一个罐子,走进了洪承畴的囚牢。洪承畴一看这必是皇太极的美人计,于是佯装不理不睬。妃子倒了一碗参汤,对洪承畴说道:“将军死都不怕,难道怕喝妾身的这碗水吗?”洪承畴看这妇人一副汉人打扮,而且生得光彩照人、婀娜多姿,顿生好感,放松了警惕,于是满口饮下。一连数日,这个妃子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来到洪承畴的囚牢,送上美味佳肴,一边看着他的脸色,一边嘘寒问暖、百般劝慰。渐渐的,洪承畴开始回心转意了,最后选择了向皇太极投降。而立下大功的这个妃子,就是后来的孝庄太后。

洪承畴为何投降皇太极,几百年来众说纷纭。有人说,这是孝庄太后“以身相许”的结果。如果这样就能劝降,那么皇太极一上来派的多位美女为何没有奏效呢?实际上,洪承畴降清,原因很简单,这是他审时度势的必然选择。

首先,大明江山气数已近,而他在明朝内部也备受排挤和掣肘,松锦大战他被活捉,就跟他的上司与他不和有关;其次,洪承畴不是不降,而是需要一个台阶下,皇太极的谋士范文程观察到他擦拭自己落了灰尘的衣服这一细节,就料定他必不想死;最重要的是,孝庄临行前充分了解了他这个心理特点,于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由浅入深、逐步的感化了他,给他留了充足的时间和一个大大的台阶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