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炸石意外出土,战国最复杂青铜器物,专家:今人无法仿制

作为华夏文明最精彩时代之一,它下启大秦帝国、中续百家争鸣、前承春秋乱世。没错,它就是古代神州大地思想、军事、学术、科技等发展的黄金时代。而这一时期,虽铁器逐步取代了铜器,但青铜之物在该时期可谓是发展到了顶峰,那最复杂青铜器又会是何物呢?

说起这件诞生于两千四百多年前的青铜器,开宗明义的讲,它是中国失蜡法顶级铸造技术的产物。而它的出土,则来源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初与其他古墓发现的原因类似,因扩建需要不得已开山炸石,但这一炸居然发现了一个超大型的战国墓葬...

位于今湖北随州市的该地,在古代向来是扼住北进中原之门户的要口,专家给合史料发现此地除军事外,文化的交汇也是非常激烈的。而战国时期,这里出现过一个我们不太熟悉的小国——曾国。该墓葬经反复鉴定勘探,也的确为曾侯乙墓,而这在史籍中记载甚少。

据考古队员回忆,当年来该墓葬坑时,发现其面积是越王勾践江陵望山一号楚墓的八倍,更是长沙马王堆一号墓的六倍之大。更让他们惊叹不已的是,墓中的文物一次又一次刷新了考古人员的世界观。粗略的统计,当中国宝级的文物便有九件,那最特殊的会是哪件呢?

要说最震撼人心的,便是唤作曾侯乙尊盘的文物,这件近乎完美的器物,可谓是绝世国宝。为什么这么说呢?学者解释道,当年楚国为了得到这个宝贝,居然不惜一切代价将曾国灭亡了。从事多年文物鉴定的考古专家,更是认为其制造难度至今人都无法仿制...

即便该物本就是一种盛酒的器具,但它却有着透空的结构,其装饰表层彼此独立,互不相连,整个文物由内层铜梗支撑,但铜梗又分层联接,玲珑剔透且参差错落,让每一个观赏其精湛的人都凝神屏息、赞口不绝。看到这里,你是否也为之颤动呢?欢迎积极留言互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