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9999间明清时期老房子,为何其中有九间房子从不对外开放?

故宫有9999间明清时期老房子,为何其中有九间房子从不对外开放?

众所周知,在我国首都北京紫禁城里面有一座世界闻名的宫殿,它就是故宫,据专家统计,故宫里面一共有9999间房子,其中有九间房子从建国以来一直过了60年都一直没有对外开放过,这是什么原因呢?

今天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吧。

这九间房子就座落于故宫的倦勤斋之中,而倦勤斋位于故宫的东北部乾隆花园的北角,东西一共有九间房子,内部装潢非常的奢华。

倦勤斋的主人是乾隆皇帝,他本来想把这栋建筑作为自己退休后颐养天年的居所,然而他在退位之后并没有乖乖的交出自己的手中实权,所以也没有在这里真正的居住过,只把这里作为听戏消遣的地方而已。

这九间房子装修的极其的奢华,根据史书的记载“嵌竹丝挂檐,镶玉透绣扇”,里面用特别处理过的竹子装饰和金玉镶嵌得美轮美奂富丽堂皇,看起来就像来到了江南一样的美丽。

因为倦勤斋里面装修所用的材料非常的珍贵、所用的工艺十分的繁杂,更因为它所使用的一种名叫翻簧的古老技法已经失传了200多年,因此在建国之后一直没能得到有效的修复,不能对外公开展示。

倦勤斋屋里面17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全部使用竹编工艺装修,甚至龙床和书柜也使用了竹篾镶嵌和竹片雕刻。

这个倦勤斋是故宫里面建筑规格最高级,装修水平最为奢华的建筑,这几十年来,因为文物修复技术的难度非常高,也没能找到适合的专家进行修复,因此它从来没有对外开放展览,直到蔡红光的出现。

蔡红光是东阳竹编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只有她才具有足够的技能来修复倦勤斋里面的竹编文物。

蔡红光一踏入倦勤斋的时候,她就被画眼前的这一幕景象所震惊了,她觉得自己仿佛进入了一个规模宏大的竹编艺术馆,里面的许多使用竹编竹子制作的文物是她这辈子从来没有见过的,这让她感到非常的兴奋。

但当她冷静下来查看的时候,却发现了这些几百年来备受冷落文物所受到的损坏情况不容乐观。

这些历经了200多年的文物很多都已经布满了灰尘,受到虫蛀风化,有许多竹丝已经掉落,竹编散架,还有皇帝的龙床上面的图案都已经褪色模糊不清了,有的颜料一碰就会碎裂落下来,许多竹编的颜色都已经变黑,碳化的很严重。

看到这一景象,蔡红光开始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这些宫廷的文物每一件都价值连城,在修复的过程中稍一不慎就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自己必须要小心谨慎的制定出有效的修复方案来才行。

众所周知,竹子是制作筷子、竹席等日常生活品所必需的材料,但它也是一种容易因为脱水而干裂的植物,然而,蔡红光在倦勤斋里面所看到的竹制品文物,大多数都没有出现干裂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 ?

原来,这是因为二百多年前的工匠使用了竹簧雕刻工艺。

竹簧雕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雕刻艺术品,它将竹簧压成平面,与木板胶合,再精制成各种雕刻艺术品。

在修复竹制品文物的过程当中,蔡洪光遇到了一个极大的难题,那就是失传二百三十年的“翻簧”工艺。

为了能够彻底的修好“翻簧”工艺竹制品上精美绝伦的图案,蔡红光翻阅了自己所能找到的所有史书和资料,还请教了年老的竹艺工人,带着自己的四人团队经过了500多次的失败试验之后,终于找到了能够成功修复文物的方法。

“翻簧”工艺所选择使用的竹子生长年龄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小,如果脆了也不行,一定要在选用生长期为三年到五年的竹子,而且要朝南生长还必须要生长在黄土上的竹子才行。

接着,还要用特殊的方法把竹子实施软化,把它软化成宣纸一样薄,又像丝绸一般柔软的物品,只有这样才可以把它放在其他的木雕上进行粘贴。

修旧如旧是故宫博物院要求蔡红光团队必须做到的最基本而又最难的要求。

就像在修复“格扇”和“角牙”上缺失的竹丝时,蔡红光也遇到了非常巨大的挑战,因为她一定要保证竹丝的长度和厚度必须与原物一模一样,这样才能达到修旧如旧的目的。

为了完成这两种文物的修复工作,她带领团队经过了一百多个不眠不休的日夜奋战,才终于完成了这个相当有难度的任务,得到了当时故宫博物院专家的一致肯定。

蔡洪光及其团队经过四年艰苦卓绝的试验和修复,终于把倦勤斋修复一新,并且于2008年11月首次对外公开展览,受到了参观群众的一致好评。

倦勤斋 也一下子成为了故宫当中装饰得最豪华,工艺水平最高,群众最欢迎的建筑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