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一生节俭,唯独在这件事上破了例,至今仍是他的笑柄

道光一生节俭,唯独在这件事上破了例,至今仍是他的笑柄!

说到大清的道光皇帝,大家首先就会想到一个词“抠门”,照理说身为一个帝王以身作则,厉行勤俭本来应该是件好事,可道光皇帝却做得明显过了头。

他不仅自己艰苦朴素,还捎带着要求自己身边的人跟他一块儿做,很多时候甚至都到了苛刻的地步,具体怎么回事呢?说几件事就明白了。

道光年轻的时候,勤俭度日的作风就已经体现出来了,由于乾隆皇帝和嘉庆皇帝都是个顶个的奢侈浪费,下面的大臣也是纷纷效仿,导致整个官场极度腐败,国库也被消耗殆尽。

到了道光皇帝继位的时候,大清的财政已经是极度空虚,整个国库就剩下了两千万两银子。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在清朝光是治理黄河这件事就要花费上千万两的银子,那大清的这点儿财政还够干什么吃的?

再加上大清当时执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也没有办法广开财源,那就只好在节流上下功夫了。

于是道光从自身做起,整天穿着带补丁的裤子上朝,那些大臣们一看皇帝这么干,立马纷纷效仿,有旧衣服赶紧换上旧衣服,没有的也撕了再补,一时之间打补丁成了一种风气。

街上的旧衣服卖的比新衣服还贵,转来转去,非但没有节俭成功,反而是越来越浪费了。

说到道光帝的这些事情,就不得不提一个非常重要的人,那就是曹学士。

这家伙虽然贵为朝廷一品大员,却是个典型老抠,他每花一文钱,都要拿着算盘算好久,家里的厨子直接兼任车夫,整天带着曹学士到菜市场跟人家讨价还价。

这还不算,自己随身携带一杆秤,亲自称重,就怕被那些小商小贩给忽悠了,俩人经常为了几文钱在菜摊上大吵大闹,到了性急的时候曹学士就不管什么一品大员的风度了,直接破口大骂。实在是争执不下使,曹学士就拿出自己的证件,要把那菜贩子给扭送到衙门里治罪。

那卖菜的整天就是跟市井小民打交道,哪儿见过这么大的官,顿时吓得屁滚尿流,磕头求饶都来不及,别说便宜几文钱了, 曹学士到此为止,算是大功告成。

这么一个抠门到家的主,道光皇帝自然是异常欣赏,经常把他召进宫去促膝长谈,什么菜价几何,衣服多少钱买的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有了这些第一手资料,道光皇帝就可以选择最便宜的饭菜来吃,这样就能够省下很多银子,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即便他一再吩咐要最便宜的,可内务府报销的时候却总是跟他的期望相差太远。

有一天,道光帝又把曹学士叫来了,发现他的裤子上有两个补丁,就问他多少钱补的,曹学士为了显示自己讨价还价的能力,就照实说了“三钱银子”,道光帝听了大为感慨:“真的吗?你补一个补丁才三钱银子,为何我的就要五两呢?”边说还边掀开龙袍跟曹学士比“成色”。

曹学士见状赶紧补了一句:“皇上的补丁比臣的考究多了,所以价格贵。”道光听了虽然心里舒服了一点儿,可还是愤愤不平:一个补丁就这么费钱,以后不让内务府那帮奴才做了,逼着后宫那些妃子免费缝补,该有多好!

就这么的,后宫嫔妃在道光的号召下,纷纷拿起针线变成了绣娘,心里那个苦啊,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得到的。

可让人奇怪的是,道光都已经节俭到这个程度了,可他在修自己陵墓这件事上却比乾隆,慈禧等人要奢侈得多,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费的力气,再一个就是花费的银子。

早在道光还是皇子的时候,就娶了满洲镶黄旗贵族布彦达赉的女儿钮祜禄氏,俩人琴瑟和谐,感情非常深厚。可惜这钮祜禄氏是好人没好命,嫁过来没几年就死了。

道光后来虽然续娶了佟佳氏,可一直对自己的亡妻念念不忘,后来逐渐发展为合葬的强烈愿望,所以在一开始选择自己陵墓位置的时候,道光并没有按照乾隆定下的“昭穆制度”来办,而是非常固执地选定了埋葬钮祜禄氏的王佐村。

大臣们一听这个,立马纷纷跳出来反对,又是伦理纲常又是国家运数地说了一大堆,道光看见大臣们态度这么强硬,要是自己硬碰硬地话很有可能出现万历时候的情况,他自认为没有朱翊钧那样的承受力,干脆就妥协了,按照乾隆的遗嘱,把陵墓选在了清东陵。

为了体现自己爱惜民力的想法,道光一再吩咐:“务必要节俭!”大臣们也不得不按照吩咐办事,由于银子有限,很多地方能对付就对付,不仅工匠的技艺糊弄过关,就连建筑所用材料也是以次充好。

陵墓一步步修建完善,道光自己也是满心欢喜,可没等他高兴够呢,底下大臣来报:“陵墓渗水了!”道光听了大吃一惊,别的事情将就也就算了,这可是自己的“万年吉地”,不允许有任何闪失,等到他自己亲自到工地视察的时候,更是崩溃:“地宫内的积水竟然达到了一尺六七寸深,孝穆成皇后的棺椁也被泡了两寸……”看着这个湿漉漉的,充满水汽的地宫,道光怒不可遏,大骂那些负责修建陵寝的官员丧尽天良,当即下令严查,把那些相关官员又是革职流放,又是抄家下狱地整顿了一番,并下令废弃东陵,重新选址修建。

要知道,这座陵墓征用了数十万工匠和数百万夫役,前后经历了六年,别的不说,光银子就花费了两百多万两。这么大的工程一旦废弃,那就是巨大的浪费!可既然皇帝发下话来,大臣们又有哪个敢阻拦呢?纷纷办事去了。

经过一通忙活之后,道光帝又在清西陵为自己选了一块理想的风水宝地,由于之前的事情浪费了那么多银子,道光帝自己也觉得非常不好意思,所以这一次他再一次地提倡了节俭,可他虽然口头上这样说了,实际效果却不尽然。大臣们经历了上次的地宫渗水事件之后,各个都成了惊弓之鸟,哪儿还敢怠慢,虽然在规制上看起来很简朴,可用料,工匠等方面却是极其讲究,一座陵墓修下来,耗费白银二百四十多万两,折合人民币五亿左右,造价比乾隆的裕陵和慈禧的定东陵花的都多,再加上他前面废弃的那座陵寝,花费就更大了。这对于一生崇尚节俭的道光来说,无疑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