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心酸租房史:做12年京官年年为房租发愁

晚清名臣曾国藩是个笔耕不辍的人,自道光二十年(1840年)至同治十一年(1872年)逝世,他写了150余万字的日记和近1500封家书。在他留下来的这些个人资料里,除了治政、治家、治学之道,我们还可以窥见他的生活状况。

曾国藩是一个很讲究节气的人,他为官清廉,治家又严谨。在咸丰十年十月的一封家书中,他写道:“银钱、田产最易长娇气逸气,家中断不可积钱,断不可买田”,又嘱咐两个儿子曾纪泽、曾纪鸿,“努力读书,决不怕没饭吃”。

他步入官场后,真实的财务状况是什么样呢?

曾国藩。

《大清会典》卷二一“文职官之俸”一节明文规定:“一品岁支银一百八十两,二品一百五十两,三品一百三十两,四品一百零五两,五品八十两,六品六十两,七品四十五两,八品四十两,正九品三十三两。”

曾国藩这样刚刚登上仕途的七品京官,年俸只有区区45两,从乾隆元年起京员例支双俸,也不过90两。

另据《中国俸禄制度史》记载,除了双俸90两,曾国藩另有禄米45斛(22.4石),两相折合,全年收入约为124两6钱5分。

曾国藩书法。

收入是有限的,但是需要开支的地方却很多。根据张宏杰《从曾国藩看清代京官的经济生活》一文的梳理,他需要在房租、社交应酬、服饰、买书以及家庭供养等方面支出。

譬如,道光二十一年,正七品的翰林院检讨曾国藩在衣食住行及文化消费方面,共花费458两1钱9分,扣除全年收入,当年赤字约333两多。

当然,曾国藩也有一些弥补赤字的合法方式,比如“拜客”或接受“外官赠送”。

我们来看看曾国藩的住房情况。他在京期间,是没有购买房产的,因此他支出最大的部分是在房租。

晚清北京街景。

曾国藩入京为官十二年,全部靠租房度日。

《曾国藩家书》记载,道光二十年,曾国藩进京到翰林院供职,先在南横街千佛庵赁屋4间,全年费用32两。 房租此时占收入的24%。同年十月初六,又搬到果子巷南头贾家胡同鞑子营关帝庙内一个三开间小跨院修养。

据《曾国藩的租房生涯》一文介绍:道光二十年十二月,他搬到骡马市大街北的棉花六条胡同,房租每月八千文,全年需银66.95两,已占收入一半。

晚清北京街景。

道光二十一年八月,他又搬到绳匠胡同,他在家书中说:“屋甚好,共十八间,每月房租京钱二十千文。”二十千文约合13两3钱3分白银,一年房租约160两。房租此时已占收入的129%。

道光二十四年,也就是升任翰林院侍讲以后,曾又搬到了前门内碾儿胡同西头路北,有房屋二十八间,月租三十千文,年租251.04两,他在家书中称“极为宽敞”,非常气派。此时年俸有244两6钱,房租占收入102.8%。

此后,他又搬了几次家,房租也是一路飙升。

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六月,他升任内阁学士加礼部侍郎衔,成了正二品大员,相比之下,手头总算能稍微宽裕一些。但是,为了维持体面,租住的房子更加豪华,这一项支出仍然占据大头。

参考资料:曾国藩《曾国藩家书》,曾国藩《曾国藩日记》,《大清会典》,黄惠贤、陈峰《中国俸禄制度史》,张宏杰《从曾国藩看清代京官的经济生活》,张宏杰《曾国藩的租房生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