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菜一汤”的由来

估计很多人都听过“四菜一汤”这个说法,但是大家知道“四菜一汤”的名称由来么。今天带给大家的就是“四菜一汤”的故事了。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当上皇帝以后,依旧不忘初心,勤俭节约,经常的微服私访体察民情,有一年粮食收成不好,朱元璋微服私访时发现老百姓都是粗茶淡饭,食不果腹苦不堪言,而当地的官僚们确实每天大鱼大肉、奢靡浪费,为了改善这种不良的风气,我们的明太祖打算整顿一下风气。

于是与马皇后商量对策,正好马皇后的生日即将到来,于是借着马皇后的生日之名宴请满朝文武百官,生日宴会当天,文武百官皆是带着礼物前来贺寿,等到众人纷纷落座以后,朱元璋就吩咐开始上菜,宫女们端上了第一个菜是一盘萝卜,就在文武百官一脸懵逼之时,我们的朱老板开口了:“常吃萝卜调息顺气。希望众位爱卿吃了这盘萝卜后能够 顺应民意,为百姓谋福。”说完不由大臣们反应便带头吃了起来。不一会儿宫本们又端上了第二道菜,一盘韭菜。见众大臣纷纷望向自己,朱来老便说:“韭菜象征着长久。祝愿我朝统治能够本固邦宁,长治久 安。”说完文武百官便开始吃起了韭菜,吃了没一会宫女们又端上来两盘青菜,朱元璋放下筷子指着这两盘青菜说到:“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臣相。”文武百官们纷纷顺着边说边吃。

没过多久,宫女们又端来了一碗小葱豆腐汤,朱元璋见此便说道:“当年就是一位村妇的一碗珍珠翡翠白玉汤救了我一命,咱们做人不能忘本,今天以这“四菜一汤”为皇后祝寿。今后,宴会吃饭都要以这“四菜一汤”作为宴请标准。如有违反,严惩不贷。”文武百官听后便知道皇帝对大家的奢靡浪费的风气有了意见,从此以后“四菜一汤”就成了官员们的待客之道。

看到文章即是“缘”,点进来即是“分”,既然是缘分,何不点个赞呢!大家有想知道的可以直接下方留言哦!鄙人肯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