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名气为什么比不上三国时期?其实,原因很简单

在中国历史中,出现过很多的大一统国家,像秦朝、唐朝等等,但是也出现过分裂的时候,像著名的三国时期和春秋战国时期。但是,同样是诸侯争霸时期,为什么喜欢三国时期的比喜欢春秋战国时期的人多呢?现在就来分析一下原因。

首先,在笔者看来,如果只是靠着史书记载,那影响力肯定是很小的。但是要是依靠着民间的宣传,那效果就会很大。而象征着三国时期和春秋战国时期的两本书就是《三国演义》和《东周列国志》。而在这两部书当中,最让我们熟悉的就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了。在罗贯中的笔下,诸葛亮、曹操、关羽等人物的形象太过于鲜明,相对于春秋战国失去的人物,实在是传唱度太高。

其次,对于春秋战国和三国时期来说,三国时期的局势变化更精彩。从人口上来说,春秋战国时期的人口在2500万左右,而三国初期的人口数量就不下于5500万。但是,到了三国时期,由于连年战乱,人口急剧下降,到了三国结束的时候,人口居然都不到1000万人。再就历史持续时间来说,三国持续时间90多年,而整个东周历史大约在550年。相比较之下,还是三国时期的战争最为激烈。

还有就是我们中国人对于个人英雄是很崇拜的。在三国时期,曹操。刘备、孙权等人争霸的过程中,涌现出太多的英雄人物。一夫当关的吕布,温酒斩华雄的关羽、白衣白马的赵子龙、神机妙算的诸葛孔明等,不仅在古代,在现代也有很多的粉丝。而在春秋战国时期,尽管也有白起、乐毅、廉颇等出类拔萃的将领,但是往往不注重个人英雄主义,也就是说,东周时期的名将大多因为统率能力而不是单兵作战能力出众。

最后就是,不管是在电视剧中,还是书籍中,三国中的人物关系相对简单。总的来说,就是东吴,蜀汉,曹魏之间的争霸,让人们好理解。而春秋战国时期,国家众多,君主也多,导致各个国家的将领混乱,让人们难以记住。其实啊,虽然说春秋战国时期没有三国时期那么令人向往,但是也流传了很多故事,像卧薪尝胆、唇亡齿寒等等,都是那个时期的故事。而也是春秋战国时期,才让许多文化百花齐放,甚至影响到以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